(2015 年 七月) 巴黎旅居 ~ 交通

我們在巴黎使用過的交通工具有計程車、地鐵、火車、船和腳踏車。以下分項簡單說明:

計程車:
我們主要在機場來回和 EuroStar 來回時使用,是由屋主幫我們找的私人計程車司機,從機場到我們的公寓單趟包含小費是 65 Euro。司機還幫我們準備了一個嬰兒座椅,雖然 E 幾本上沒怎麼坐,因為一坐上去就一直大哭,但他剛好家裡也有 baby 有現成的座椅,也真是有緣。計程車司機很友善,一直找話題跟我們聊天,可是他的口音非常重,所以他講得很認真,我們卻有聽沒有懂,大部分只能點頭傻笑...


另外市區內還有這種計程車可以搭,跟司機說要到的地點,由司機開價,可以沿街看不同的風光,但塞車時會要聞廢氣,所以搭一次過過癮就好。



地鐵:
Paris 的 Metro 真是超方便!iPhone 有幾個 app 非常好用,我們當時使用的是"Visit Paris by Metro - RATP" 和 "CityMapper"。兩者都可以輸入想去的目的地,就能找到好幾種能到達的方式和所需的時間,App 已內建主要旅遊景點,地圖也很完整,所以非常方便。"CityMapper" 使用網路流量小,可以查電車、腳踏車、也有 GPS 功能,因為我們的手機有 wifi (T-mobile Simplicity),所以出門可以隨時使用手機 app 查詢路線。



地鐵票分一次卷,1, 2, 3, 5 天卷和 Navigo,Navigo 的使用類似台北捷運的悠遊卡,可是需要帶照片去站務台購買和填寫資料。還有一種是當地居民才能買的票卡我們沒有使用,似乎能得到更多的折扣。Navigo 可以儲值週票和月票,月票一律以每月第一日到最後一日計算,而不是以買的當天計算一個月。週票也是以週一到週日計算。若買月票週末可以到一些 RER 的站,趁機到類似凡爾賽宮之類的點玩。要省錢就要依到的日期詳細計算票價和規劃行程。我們最後是一週一週買,不滿一週的就依天數買 Visite Pass。使用 Pass 搭 RER 到郊區玩就用補差額的方式。

詳情請參考 Metro 網站


火車 (SNCF)
到郊區需要到大轉運站轉搭火車,有個比較烏龍的事件是...我們到莫內花園那天買了一般車廂的票券,可是坐的時候沒發現坐到頭等艙,查票員只會極少的英文,我們又不會法文,所以他提醒我們坐錯艙等的時候我們完全聽不懂,等他又繞回來發現我們還坐在頭等艙,就要我們每個人要補 50 Euro 的差價!頓時損失 100 Euro 非常痛心...所以雖然我們只會極少的法文也在巴黎通行無障礙,但到郊區活動就還是需要多一些語文能力才好。


船:
在塞納河上有各家遊船提供遊覽及解說的服務,有的還有晚餐的 tour。但也有公營的 BatoBus。我們搭了遊船和 BatoBus 兩日卷,覺得如果時間夠搭 BatoBus ,就沒有什麼必要要去搭遊船,因為相較之下,BatoBus 路線比較長,而且有多個點可以自由上下,票價又比較便宜,一些大景點搭船都可以到,所以在規劃行程時,可以選擇一到兩天只搭船,就可以省了買 Metro Pass 了。


BatoBus 網站有路線圖和票價說明。


腳踏車:
巴黎市區到處都有 Velib 可以租借,到處都可以還車,以使用時間長短計算,前三十分鐘免費,如果要長期使用,也有一日卷和一週卷。


沿著河邊騎腳踏車還蠻有趣的,這才發現有一段是運動公園,有單槓之類的設施可以作運動和伸展,路上有些地方也畫了給小朋友玩的跳房子和遊戲圖案。

詳情請參考 Velib 網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