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問題?

來到美國之後 在認識新朋友的時候 我很容易就依對方的國籍分類
日本人 韓國人 印度人 中國人 台灣人 美國人 分別可能是什麼樣子 是什麼文化 有什麼生活習慣 然後用自己以前的經驗去先篩選自己要繼續來往的人

有時候覺得這樣很不好 因為這基本上是一種刻版印象
但每次都還是為自己解釋...因為這是難免的阿...

有時候依對方可能的文化來相處 比較不容易問到不該問的問題 或 可以聊到比較深入的話題
但相反的是...對於有些國家的人 我自然而然就會迴避...

大家在國外交朋友也有類似的情況嗎?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有ㄝ~~
只是聊不來的就謝謝再連絡
聊的來的就繼續
聽說大陸的年輕人碰到台灣人
有時他們會問妳台灣的定位問題
那才是頭痛的
不過 , 還好我都沒碰過

material girl said...

坦白說, 我從來不跟中國同事講中文啊!! 很多中國人都很有默契地假裝不知道彼此可以講中文, 所以我們都用英文交談囉.

談得來的才會換成中文.

我覺得不是種族問題, 是文化問題啊! 我要好的朋友多是台灣女生, 因為我們的嗜好相同, 如果一個美國女生也跟我有同樣嗜好的話當然我也會想跟她交朋友囉. 不過困難的第一步是這裡幾乎沒有白人女工程師啊...

material girl said...

嗯嗯, 其實以前我在暑假上英文課的時候也有要好的日本跟韓國朋友, 因為整個學校都是空的, 相對班上種族算是蠻混雜. 等到真正開學後, 全校說不定有幾千個韓國人吧. 那時我還想繼續跟我的韓國同學來往就遇到困難了...

基本上, 想要跟不同種族交往的人, 才能夠彼此成為朋友啊. 很不幸的是這樣的人是少數呢. 就連心胸開放的 S 也會不自覺地跟歐洲人混在一起喔. 我去參加他的朋友的派對, 裡面除了我一個亞洲人外, 全部都是歐洲來的耶.

shuchun said...

我不會耶!在外國只要可以跟別人多聊一點我就很開心,而且我發現大多數的人因為同樣是身處異鄉的人,也都很高興可以跟別人聊天。所以就是相處時間長一點,就可以越來越熟...不過,通常環境轉換,這些人要再聯絡就不容易了,這是我覺得最傷感的地方。不過我對大陸人會有所趨避就是了,雖可以用同樣的語言,可是卻相當聊不起來!!

Yi-Ying Yu (Vicky) said...

Enid,
我有遇過中國人跟我說"台灣本來就不是一個國家"。要不是她是我以前的同事,不然我就跟她吵起來了呢!

Sis,
我也比較容易跟亞洲人交朋友,尤其是日本人,也許我們的文化跟她們最相近吧!韓國人每次都是成群的聚在一起,所以比較難跟單獨一個要好。我倒是很少遇到歐洲人呢!

Shuchun,
在瑞士最常遇到的是哪裡來的呢?
在這裡的藥學界和 IT 最多的就是印度人啦...他們是都蠻友善的,可是文化實在是跟我們有很多不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