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的文化

昨晚去一個台灣人家裡作客吃晚餐,在聊天的當中,男主人和另一個客人聊到印度人的文化和口音,讓我想起前兩年在 Mercer University 工作的同事們。
在那個藥學研究所裡面,九成九的學生都是印度人,連系主任和幾位老師都是印度人,所以我只好學習適應印度人的文化。恩...趁現在還記得,想把以前所觀察到的記下來。

語言:大部分台灣人對於他們最受不了的大概就是他們的口音了。我一開始的時候也是,尤其是從南印度來的口音特別重,花了好幾個月才適應。他們的口音來源是從他們的母語,再加上大學以後口音不正確的英語教學。印度以前是被英國統治的,所以他們的英文是英國音。他們本地的語言大概有幾十種,到了上大學以後,為了教學方便,學校上課就都用英文溝通。他們對自己的英文很有自信,總是用"我們是用英國的英文"來解釋自己英文的用字或發音問題。但我看過他們的電影之後,就發現那是因為他們印度語的關係。

娛樂:他們說 所有的印度人都是電影迷,印度的電影文化其實是很有名的,叫做 Bollywood。裡面的電影明星的確都長得不錯,女主角的身材也都很好。我看過的印度電影都是唱唱跳跳的啦!一部電影平均都四到五個小時,有一半的時間在唱歌跳舞。就我同事說的,印度的電影九成以上是愛情喜劇。在 Atlanta 有幾家印度的電影院,印度同事大概每個星期都會相約去那裡看電影。

社交:他們對人很友善,很快就表現得跟對方很熟的樣子,也跟對方輕鬆開玩笑。他們去哪裡都是成群結隊的,而且會跟朋友的全家人都打成一片。跟親戚的關係也很緊密,每次家族聚會都可以上百人。他們很願意告訴我他們的文化和生活習慣,但對別的國家的文化卻不太表示興趣。他們很能接受跟別人住在一起,許多印度學生為了省錢,都是四個人住一間一房一廳的公寓,兩個人睡房間,兩個人睡客廳。

食物


上面的照片就是典型的印度菜啦!沒錯...幾乎全部都是咖哩。主食是長米和扁扁的麵包。麵包是沒有發酵沒有太多調味的,就是麵糰壓扁然後拿去煎。咖哩的香料是用各種 spices 自由調成的,不是用咖哩塊。什麼都可以煮成咖哩...花椰菜、魚、羊肉、雞肉。印度人不吃牛,因為牛是他們的神之一;不吃豬,因為覺得豬很髒;不吃太多海鮮,因為 "吃不慣"...Anyway...所以跟他們出去吃飯,幾乎都是去吃印度菜,我的胃不習慣,所以每次吃完回來就肚子痛。他們去吃中國菜,就點宮保雞丁,因為大概只有那樣重口味的他們才習慣吧!我有一次去餐廳嘗試點各種菜讓他們吃不同的味道,但有個同事就把每樣菜都加辣椒醬,這樣才覺得有味道。
喔~他們超喜歡喝冰淇淋汽水的,就是把冰淇淋加到雪碧裡的那種,味道還可以,可是看起來花花的...有點恐怖...

恩 有關印度人吃東西的習慣...這大概是我最難接受的...照片裡的叉子幾本上是美國化的結果。他們吃東西是用手撥一塊麵包,然後捏一點飯和咖哩一起吃。我從來沒看到他們吃飯之前先去洗手的啦!而且...他們很喜歡分食...就是一份甜點 一根湯匙,一整桌女生交換吃...有一次有個男生生日,拿了一碗吃過的蛋糕,來請我吃,要我用手挖一口...恩...-_-|||

工作態度:基本上這是因人而異,普遍來說都算認真,但卻極度不守信用。"不守時"是我對他們第一個印象。在 Boston 的時候,有一次借課本給一個印度人,她不僅延遲了幾天才還我,到終於要拿來我家給我的時候,也遲了將近一小時。在工作的時候,不管是交 assignment 或 meeting,我的經驗是...九成會延遲...我最後已經放棄了...這大概就是他們的文化吧...

宗教:印度教是他們最主要的信仰,這個信仰對他們的生活也有很大的影響。印度教是多神教,有拜 idol,我最常看到的就是象頭人身的佛像,聽說那隻象是古代的一個王子,然後可以保佑他們事業順利之類的...詳細我也不太清楚。他們幾乎每個人都會因宗教信仰而"禁食",就是一個星期選一天不吃肉,更嚴格的是菜和飯也不吃,所以每次實驗室聚餐的時候,都要調查他們禁食的時間表。奇怪的是...有人禁食當天可以吃的是 "甜點"??? 有一次聚餐,那個禁食的學生不點正餐,但點了一份大的冰淇淋!

目前想到的就是這些...謝謝有耐心看到這裡的讀者...如果有類似經驗的,請留言分享!

對我來說,適應印度文化真的是我來美國前沒有預料到的,沒跟美國人一起工作,卻跟了一大群印度人一起。雖然有很多文化不同的地方,我也還是跟他們工作了兩年,多少還是交了幾個朋友。最高興的大概是照相的時候吧!哈哈~ 因為跟他們站在一起,我最白!

3 comments:

material girl said...

妳還真有心, 整理了這麼大一篇! ^^;

我這幾個月已經連續作惡夢夢見我的印度老闆幾十次, 所以我就不幫忙補充了...

Anonymous said...

Orenco Station 那有一家風評還不錯的印度 buffet 餐廳 , 下一次一起去吃吧 .
再來我老公說 , 星期六中午 ( 11/1 )一起吃飯 , 就在我跟妳提的Hillsboro 的高爾夫球場 , 有空嗎 ?

Yi-Ying Yu (Vicky) said...

Sis,
天啊...一個月就夢到幾十次,那不就平均一兩天就一次嗎?真是太可怕了!

Enid,
好啊 偶爾吃吃印度 buffet 我還行
有關週末吃飯的事,我再打電話給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