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小吃店-- 蚵仔煎

留學生在美國要吃台灣料理只能自己做啦!下星期要教日本朋友做一些蚵仔的料理...包括蚵仔米粉、豆鼓蚵仔、還有蚵仔煎。這三樣裡面只有蚵仔煎是以前沒做過的,所以今天就買材料來在家試做一次。發現...實在是太簡單啦!而且這個食譜 (來自wikibooks) 做出來的還蠻像夜市的味道:

材料:
蚵、蛋、台灣白菜

粉漿 (六份的量):
地瓜粉 (Tapioca Starch) 1杯、太白粉 (片栗粉 potato powder) 2/3 杯、水 2 又 1/2 杯、鹽 1/4 t、白胡椒粉 1/8 t
→ 全部調勻備用

淋醬 (六份的量):
甜辣醬 4 T (愛之味)、味噌 1T (我用白味噌)、糖 4T、醬油膏 2T、蕃茄醬 2T、水 1杯、太白粉水少許
→ 除太白粉外,其他材料放入小鍋內用中小火煮開,一邊煮要一邊攪拌,煮開後倒入太白粉水勾芡呈濃汁即ok。不要煮太久,不然味道會變酸。

作法:
平底鍋放2大匙油燒熱,放蚵仔約8-10顆,拌炒兩三下後倒入1大湯杓粉漿煎1分鐘,等粉漿即將熟透時,在粉漿上打1個蛋,用鍋鏟把蛋搗散,再鋪上青菜 (兩片葉子切小段),把蚵仔煎翻面,再放一點油淋在四周,煎至熟即可起鍋,淋上醬汁。

Tips:
1. 翻面要在粉漿快熟透 (顏色變透明) 後才做,而且只要翻一次就好。煎到邊邊有點焦焦的比較香。
2. 用大小剛好的平底鍋 (底 6吋)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唉... 難怪最近生意變差了...

Anonymous said...

真的很像呢!妳做的蚵仔煎絕對比夜市的來
得衛生可口.

Yi-Ying Yu (Vicky) said...

嗯嗯 我也有試過做生炒花枝羹,以後有做再把照片放上來。有機會來我們家,再請你們吃~

material girl said...

哈哈哈, 這位蚵仔煎大王是誰啊? :D

YY 妳真是太厲害了! 讓我也好想做來吃吃看喔. 請問蚵仔是怎麼買呢? 我到現在還沒有買過耶. (還是下次就去妳家吃好了. ^^b)

Yi-Ying Yu (Vicky) said...

哈哈 CT 有時候會用奇怪的名字留言 ^^

蚵仔在超市就有賣了,一磅的量放在塑膠盒裡,跟蛤利類在同一區。這裡的生蚵很多,不過去殼的 一磅要九元。西岸有沒有蚵仔可以買 我就不知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