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月嫂

在生完小 B 的時候,是我爸媽來美國幫我做月子的。當然祖父母跟小 baby 一起相處的時間是難得可貴的,但其實爸媽來美國照顧大家,他們很累,我們晚上也不可能讓爸媽幫忙熬夜顧小孩。當時我媽提到美國有沒有做月子中心,之後又聽朋友說了一些請美國月嫂的經驗,所以當我們在知道懷第二胎的時候,就決定要不請月嫂來幫忙,不然就自己做月子!

我打了至少有五家加州有提供月嫂外派的服務中心電話,得知了美國月嫂的行情,目前月嫂來 28 天的底薪是 2800~3600 不等,依月嫂的經驗而定。除了底薪之外,需加 15~20% 小費,雖然說好聽是由雇主決定小費給多少,但沒有聽過沒給的,反而有聽過月嫂自己開口要求小費的,所以應該是至少要 15% 小費。另外的費用還有仲介費 200~400 美元、給月嫂去搭飛機的車馬費 100 美元,還有加州到 PDX 的來回機票約 300 美元。全部加一加約 4000~5000 美元。月嫂在工作期間的伙食和住宿都是要僱主提供的。

大部分請加州來的月嫂,除非半年前就先預定,並且可以接受指定來的日期,不然就是等生產當天才幫月嫂訂機票,如果生的日期離預產期差太多,又急著要有人馬上來幫忙,就只能看當時哪一個月嫂有空,就派誰來。許多月嫂中心不提供合約,也沒有提供月嫂的履歷或資格證明,大部分都是靠 "口碑" 來做宣傳的,看朋友們推薦哪個月子中心的月嫂,就打電話去預訂,但常常都是約不到口碑好的月嫂,來的人也不一定是大陸、香港或台灣的。有個月子中心寄了一個月嫂的履歷給我,內容只有月嫂的照片,年齡,然後客人的推薦語。沒有月嫂的經歷之類的內容,好像路上找來的阿婆要來我家照顧我的新生兒...想到心裡覺得不安穩...。

我的朋友 KH 建議我可以直接從台灣的月子中心找月嫂,這樣可以確保來的一定會煮台灣口味的食物!!所以我就到 FB 尋找,找到的 "愛月嫂到府做月子",他們有提供月嫂派海外的服務!

目前"愛月嫂" 派來美國月嫂工作 30 天的價錢是台幣 108000,包含仲介費,而且不需要加小費。另外需要負擔的就是月嫂的伙食住宿和機票錢。這次買到的機票是美金 1040,若匯率使用 30,總共花費是美金 4640,和加州請來的費用是不相上下的。

預產期十一月初,我是在五月就問好月嫂,六月就付好訂金,確認月嫂來的日期。所以指定月嫂這個部分,和加州請來是一樣的,都是有可能有幾天會需要自己想辦法,月嫂來的日子剛好是預產期當天,如果提早或延後生,就會沒辦法讓月嫂完完全全 cover 到出院後三十天。不過想想可能只會差個幾天,應該沒關係吧...

中藥的部分是請家人買了寄來,月嫂也可以幫忙代買,但因為擔心過海關會出問題,也是要用寄的。這次會來的月嫂年齡比我大十歲,已經有十幾二十年當保母的經驗,不僅有台灣的保母證書,還有中餐廚師丙級證照!月嫂中心提供合約,上面寫明了月嫂的服務內容、時間、費用等等,在簽合約前月嫂提供健康檢查報告、證書影本、還有 skype 視訊 interview! 我也要求月嫂自行購買旅遊健康保險,在美國若因自身健康狀況需要就醫,醫療費用需自行負擔,這些也都寫在合約裡了。

以下是合約上寫的月嫂服務內容:

第三條:服務內容:

一、產婦之膳食提供、衣物清潔、簡單家務整理。

二、嬰兒之哺餵乳、洗澡及衣物清潔、奶瓶消毒、外出時的協助照護。

三、以嬰兒安全為考量,乙方服務人員煮餐時,甲方請代為照顧。

四、每天晚上八點至隔日早上八點僅針對初生嬰兒提供服務。

五、產婦所生的另一名小孩的照顧,如遇與初生嬰兒有照護衝突時,以初生嬰兒為優先。

六、除前二項服務外,約定提供之其他服務項目包括:,

甲方生產住院時,需協助照顧產婦所生的另一名小孩與料理小家庭餐點。


總之,我自己的感覺是,從台灣請來似乎比較有保障,也比較可以確定來的人是什麼樣子。真正來的結果怎麼樣,就等做完月子再報告囉!

其實有蠻多台灣的到府坐月子中心都有提供海外的服務,我因為馬上在"愛月嫂"就找到合適的人選了,所以沒有跟其他幾家連絡,但以下是台灣一些有提供月嫂外派的資料:

已核備到府坐月子服務列表- 醫護管理局

愛月嫂

心馨居家到府坐月子

新玥媽咪

到府做月子
苡軒到府坐月子
艾美麗到府坐月子





8 comments:

勤文 said...

看起來妳是經過非常慎重評估過才請到的,應
該可以放心啦!

Yi-Ying Yu (Vicky) said...

嗯 是阿 花大錢請來照顧新生兒的,是應該慎重評估的啊!

Ariel said...

Hello,

因為我也正在找海外月嫂 無意中看到妳的部落格
看來妳就快要生產了 祝妳生產順利喔!:)
請問如果之後妳的月嫂如果做的不錯的話 可以推薦給我嗎?
我是明年五月多預產期 新手媽咪

先謝謝啦!

Ariel

Yi-Ying Yu (Vicky) said...

Hello Ariel,

再一週我的月嫂就要來了喔!結束之後我會把經驗寫在 blog 上的。

Vicky

Anonymous said...

Hi Vicky,

那我之後等妳update喔!
辛苦了 終於快卸貨啦!^o^

Ariel

Unknown said...

请问您是如何汇款的?直接银行wire transfer很贵。

Yi-Ying Yu (Vicky) said...

我是一半用台灣的銀行網路匯款,一半月嫂來了之後給她現金
所以沒有使用到 wire transfer
如果你需要匯台幣,可以找在台灣有帳戶的朋友幫你匯

Anonymous said...

請問現在還會提供月嫂服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