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land Housing Center

我們在 Newcomers' Handbook 找到 Portland Housing Center 的資訊 真的很幸運,因為他們的服務非常好。我們兩人加起來只要五十元而已,就可以去上一整天的課,跟兩年的諮詢。

今天有四個人來幫我們上課,包括了 housing center 的人、loan officer、real estate agent,還有 home inspector。他們幫我們準備了一大疊的講義,跟我們解釋了從找房子到最後成交的各個步驟,還有每一部要注意的事情。當然這些資訊在網路或書上都可以找得到,但有人跟我們一對一還是比較清楚,而且也更能針對 Oregon 的狀況做了解。更棒的是,今天只有我們兩人是學生,所以我們可以問所有我們想問的問題。他們都是 volunteer,來跟我們介紹他們的角色,但不表示我們要選他們來幫我們做。上完一整天的課之後,感覺非常的 overwhelmed,但非常充實,比自己看書研究要有效率多了!

以下是他們提供的講義裡提到的買房子的步驟:

Homebuyer education -> resolve credit issues -> determine what you can afford -> shop for a lender -> get pre-qualified and Good Faith Estimate -> select a lender -> secure loan pre-approval -> select a real estate agent -> preview homes -> make an offer -> put down earnest money -> have home inspections -> negotiate repairs -> shop for homeowner's insurance -> have home appraisal -> review closing documents -> sign loan documents -> documents record at County -> closing -> get keys, move-in -> make first mortgage payment

看起來真的是很複雜啊!但也覺得很興奮!因為聽完他們的講解之後,覺得買房子真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呢!有很多很多的決定要 make,很多很多的選擇,也有很多很多的學習。

昨天也查了一下 First-time Homebuyer Tax Credit 的規定,也許我們明年報稅是 non-resident,就沒辦法用這個 policy 了,不過這也延長了我們可以考慮和準備頭期款的時間。

Housing center 有 lists of loan officers、real estate agents...etc. 感覺可以信任他們的判斷,所以我們打算從他們的推薦裡開始找。下一步就是要去看 open house 還有 查各家銀行的利率和費用啦!

p.s. 感謝姊的提供,這裡可以依地址查到房屋漲跌的資料!

8 comments:

Sandra & Michael said...

我們家隔壁今天有open house
我幫你們看了一下
也拿了仲介的名片
明天再聊

Yi-Ying Yu (Vicky) said...

謝謝 Sandra 和 Michael 今天帶我們去 Aloha 看環境和 open house,最大的收穫是學到一些你們看房子的角度,有很多都是我們之前沒注意的,也學到如何看 for sale 房子傳單上的資訊 ~

material girl said...

嗯... 我也去看了一下這個 tax credit 的網頁, 它要妳們在明年七月一日前買耶. 這樣來得及嗎?

如果是聯邦稅的話, 妳們應該都一直算是 tax resident 吧? 只有州稅才不能算...

Yi-Ying Yu (Vicky) said...

沒有阿...在 F1 visa 下是要報 1040 NR,屬於 non-resident,就算我們整年都待在美國。因為在 F1 visa 下的天數不能算 residency。去年和今年因為我的 H1,我們是屬於 resident,但明年 CT 如果申請到 H1,也要到 10 月才轉身分,那這樣天數可能還是不夠,就還是屬於 non-resident。
恩 現在我的疑問是...是不是該等到拿到 green-card 才買呢...? 萬一在 H1 期間不幸被裁員的話,就麻煩了...

Anonymous said...

你們那麼快就要買房子喔!!現在經濟狀況很差很差...我天天都抱著隨時準備滾回台灣的心情.連租屋都不敢換到要簽Lease的地方

先觀望一陣子在買房子會比會比較安全點

Yi-Ying Yu (Vicky) said...

?? 這個 anonymous 是哪位阿...?? 看語氣並不是我媽...是哪位在美國的朋友啊?(請偷偷 e-mail 告訴我)

對阿...我今天也在想 是不是該等到拿到綠卡再買...祝大家都能保住自己的飯碗,不要被景氣影響到。

Anonymous said...

令堂是住台灣吧!簽lease這名詞對她是很寞生.
全球不景氣到谷底了嗎?專家也預測不準,這位anonymous的看法或許是大多數人的心聲.

Yi-Ying Yu (Vicky) said...

?? 這位 anonymous 又是誰呢??

恩 景氣應該還沒到谷底吧~ 希望新的總統上任後會有點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