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小吃店 -- 客家菜包

今天一早起床就打電話問外婆"客家菜包"的食譜,這是她告訴我的:

外皮:600 g 糯米粉,150 g 麵粉,開水(熱水) 3 杯
--> 混合兩種粉後,先加入兩杯熱水,一邊加水,一邊用筷子攪麵糰。最後一杯一點一點加,一邊加水,一邊揉麵糰。揉到麵糰有彈性但不黏手。

料:白蘿蔔絲、香菇、蝦米、豬肉、蒜末、蔥末、鹽、白胡椒
--> 把蘿蔔絲燙熟後,水濾掉,把蘿蔔絲壓乾 (用手擠蘿蔔絲,把水擠出)。把香菇、蝦米、蒜末、蔥末爆香後,加入豬肉和蘿蔔絲炒乾。(外婆再三強調要很乾)加入鹽和白胡椒調味,在加蔥末炒勻。

把麵糰做成杯子的形狀,中間放料,在把麵糰的口封起來。開口朝下,放在粽葉上,粽葉可先抹油,之後菜包才不會黏葉子,然後把菜包做成要的形狀。菜包拿去電鍋蒸,蒸好放著兩分鐘後,就可以吃啦!

接下來是我做的時候發生的事...

阿阿~ 做客家菜,放點客家歌好啦!來放"阿淘的歌"~恩~真是太有氣氛了!

料是蠻簡單的,照外婆說的步驟和調味,做出來就跟橫山賣的有點像了。

可是...我沒有磅秤阿...怎麼量 600 g 和 150 g 呢?唉唉,隨便啦!糯米粉整包加下去,麵粉加一些,再把熱水倒下去...哇!好燙喔!!用飯匙攪攪好了...攪攪攪,再用手揉揉揉,一直揉,汗就一直流...拿毛巾來擦...阿...怎麼麵糰這麼黏呢...越揉越黏...黏得到處都是!兩手、毛巾、廚房的檯面、鍋子、圍裙...嗯!太黏的話,加點麵粉好了,加一點...麵糰黏到麵粉袋上,汗一直流...還是太黏,再加點麵粉...
就這樣加了許多麵粉之後,麵糰還是非常黏...最後我終於承認自己這次的失敗,決定把這次的麵糰丟掉了...唉唉 真浪費...又花了十分鐘把所有被麵糰黏到的東西洗乾淨。

不行阿...料已經做好了,還是想再試一次!吃飽飯後,就開了 20 mile (相當於 30 公里,有沒有台北到中壢了阿...) 到了賣糯米粉的亞洲超市,再買了一包糯米粉和麵粉。

第二次就比較小心了...恩 再打開陳永淘的另一個專輯,這次聽的是"阿淘和孩子一起下課啦!"
遵照 4:1 的比例,量了兩杯的糯米粉,半杯的麵粉,煮了一點熱水後,一點一點把熱水加到粉裡,一邊加,一邊攪,然後揉一揉,憑著唯一一次跟外婆一起做菜包的記憶去評斷麵糰的黏度,覺得太乾,就再加一點點水,然後用力揉...唉唉~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啊!終於做出了黏度韌度適當的麵糰,然後包成菜包。

蒸好吃起來的味道是和橫山賣的有點接近,皮不會太黏,有嚼勁,也算是滿足的自己想吃菜包的欲望,而且可以見人,過兩天可以拿去送給朋友吃。但是包菜包還是需要技巧,因為我一直怕菜包會破掉,所以包出來的餡就比較少,皮下次再做薄一點。

這是成品圖:

下次挑戰客家鹹年糕!!

p.s. 蘿蔔糕:600 g 在來米粉 + 3 斤蘿蔔
鹹年糕:600 g 糯米粉 + 3 杯水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媽媽現在真是驕傲到不行,兩個女兒的廚藝都
比我強太多了,的確是歹竹出好筍啊

Yi-Ying Yu (Vicky) said...

哈哈 謝謝啦
媽媽的菜也給了我很多啟發~ 現在有許多菜的 idea 都是從以前媽媽做的菜裡得到的。

material girl said...

妳真是太強啦!!

我的廚藝不行啊... 目前努力的方向是 "如何迅速煮出一餐來", 而不是 "如何做得好吃." -_-

material girl said...

P.S.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 - 居然發現妳喜歡吃客家菜包! 所有這種黏黏糯米做的東西我都不喜歡... 還有隔夜的客家鹹湯圓, 糊糊的實在是太可怕了...

Yi-Ying Yu (Vicky) said...

謝謝^^ 我的努力方向是做出道地的台灣小吃,完全是"過度懷舊"的表現...

我很喜歡吃糯米做的黏黏的東西呢~菜包...湯圓...鹹年糕...粄粽 我都很喜歡。戚壩 (請和客家話聯想) 也很好吃~

可是我做的不會太黏,我覺得有嚼感比較重要。湯圓絕對不能放隔夜的啦!必須要要吃的時候現煮,而且要單獨煮好後泡冷水,然後再加到湯裡,不能直接加到湯裡煮。菜包蒸好後,放涼一點,就不會太黏啦!

Anonymous said...

鹹湯圓阿,我想吃鹹湯圓。
我記得yy煮的鹹湯圓超好吃。

改天po個做法?

Yichin

Yi-Ying Yu (Vicky) said...

耶耶~怡靚也來留言了!真高興 ^^

你還記得我做的鹹湯圓~真高興~~ ^_^

好阿~ 冬天到了就來煮鹹湯圓~ 希望 Portland 有茼蒿可以買。上次煮鹹湯圓的時候很興奮,一口氣就買了四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