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試前 口試後 感言

阿... 今天終於跟老闆及其他大頭們最後決鬥,成功完結在美國當研究生的日子。阿... 還滿爽的啦!!

口試前是有點擔心,有一小部分的內容結論不太清楚,老闆又堅持要講,想說今天免不了要被幾個精通此道的大頭們痛電一番,當時看老闆覺得好像會很有趣的感覺,實在是懷疑他到底是怎樣打算。雖然有點煩,不過也按正常作息過日子,想說既然免不了一場混戰,還是先養足體力備戰比較重要,到時候殺的不分敵我時,還可以靠 "我的體力比較好,怎樣?!" 勉強獲勝。

早上口試前跟老闆聊一下天,看他倒是老神在在,居然開始跟我聊怎樣印論文,說是要去買 "不酸的紙" 來印可以保持比較久呀;"用學校印表機印再拿去給別人裝訂" 比較省錢啦;"親朋好友都送幾本" 當禮物啦;"準備五份 cover page 給 committee 簽" 就可以有五份原版啦;"Atlanta 沒有加 ethanol 的加油站啦" (ㄟ 這好像沒啥關係吧);聊這些是滿放鬆的啦,不過老闆知道的撇步也太多了吧。結果我就拉著學弟走去附近的文具店找 "不酸的紙",整個早上就在馬路上閒晃。

結果口試過程比想像中順利很多,大頭們的問題大多落在有完整結論的部分,回答起來就輕鬆許多,我擔心的那一小部分 (其實只有佔論文0.5章) 大家以輕鬆方式討論。其實那部份的東西相當新而且複雜,這些院士級的大頭們也只能做大概的推想,我就回答了一些我的假設及如何證實假設的實驗手法。我想起來當問題開始進入這部分時,我老闆居然在竊笑,大概想說看好戲的時候到了,實在是無言以對...

兩小時結束後大家無異議要頒PhD獎給我了,我也是高興的去領獎了,其實那時候腦袋已經有點慢下來,不太清楚大家在幹嘛了,只聽到一陣陣簽名的聲音,是呀,我被老闆唆使準備了總共6份簽名紙,一共是30個簽名耶,怎麼變成簽名會了?!快快快,你們這些大明星趕快簽一簽,我有收集簽名的嗜好。把簽名紙收回來檢查一下,結果少了一個,奸詐的老闆又留了一手,特別忘記在要交給學校的那張簽名,只好等到下星期工作都交接差不多了,再拿去提醒他一下這張忘了簽。

回到辦公室,當然收到這些還身陷集中營中的學弟妹們的 "恭喜啦!","以後多照顧啦!","勿忘我啦!" 是呀,我應該不會忘記跟大家一起幹譙老闆的日子,不小心老闆知道了,你們個個都有份。嗯,對實驗室還是有感情的,畢竟大家平時一起做廉價勞工,去開會時也一起喝一杯,這些回憶是少不了的。有一段安靜的時間,學生們都去聽 seminar 了,自己在辦公室裡回想當初剛來美國唸書到現在的生活,的確是經驗到不少東西,連去法院出庭這鳥事都遇過了。果然,在異鄉的磨練成長比較快,接下來,又將是一個全新的生活了。

突然想起老闆今天忘記然後又跑回來跟我說,"Congratulations! Dr. Lee." 這 title,還真是不習慣呀...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恭喜啦,博士女婿,我們也很爽.

Anonymous said...

感謝感謝
嗯 是該去放假旅遊一下 暫時別搞其他鳥事了 都會順利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