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天的活動:做客家麻糬


上週末波特蘭地區下了好幾英吋的雪,讓很多人都出不了門,很多公司學校都放"下雪假",餐廳也關門或提早休息。在家裡,到底要做些什麼呢...很多朋友在 facebook 貼了做麵包的照片,我們在家裡做了高麗菜餡餅、蚵子煎和客家麻糬!這都要感謝我們的朋友推薦圖書館的食譜書:梁瓊白的 "六種粉做點心",才知道原來做客家麻糬並不難。

客家麻糬所需材料:糯米粉、花生糖粉、水。


古時候做客家麻糬是用重重的缽和木槌搗米做成的米糰,我們沒辦法做得那麼道地,就使用糯米粉吧!超市賣的米粉有兩種,綠色包裝的是糯米粉,用來做甜年糕或麻糬,紅色包裝的是在來米粉,用來做蘿蔔糕或碗粿。

對於花生粉,我們研究了很久,這裡的超市沒有當天作好的花生粉,但我們發現用這種塊狀的花生糖磨粉,最新鮮又方便!也可以用芝麻糖磨成芝麻糖粉喔!



把塊狀的花生糖用槌子敲成小塊。


再用磨咖啡豆的機器打...


就作成花生糖粉和芝麻糖粉囉!


至於糯米團,首先,把糯米粉加一點冷水,做一個小團,放到沸水中煮熟,撈起後再放到糯米粉裡,加適量冷水,做成糯米糰。


所謂"適量",真的是比例不太重要,粉糰只要能成團,不太黏手,也不會有粉掉出來,就可以了。梁瓊白的食譜裡,也沒有寫清楚的粉水比例。


用手把粉糰拉出小塊薄片, 放到沸水中,煮熟撈起。


煮熟浮起來就可以撈起喔,煮太過會變得太水太黏。


然後把煮熟的粉糰放到攪拌器打勻,也可以用攪拌棒拌勻,用低速拌約五到十分鐘就可以了。


放到花生糖粉裡,剪成小塊,就可以吃了喔!口感應該是會比傳統米做的米糰要少了一些嚼勁,但我們家三個人對於這樣糯米粉做的米糰,就很滿足囉!新鮮的麻糬真好吃,如果作得太水太軟,就把米糰放到冰箱裡,涼一點就會變硬一點了。

這幾天下雪,我們就作了三次客家麻糬...吃到大家都肚子痛啦! >_< 糯米製品還是一下不要吃太多喔!


4 comments:

勤文 said...

吼!下雪天在家搗麻糬,就好像住在廣寒宮裡
的玉兔一般,不過,妳真的是全能媽媽了!

Yi-Ying Yu (Vicky) said...

哈哈哈,想像月亮上的玉兔,畫面很有趣!
謝謝誇獎,自己覺得離全能還很遠...

yihong.wu99 said...

不知道有沒有人使用電鍋做過呢?

Yi-Ying Yu (Vicky) said...

不知道耶 你有試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