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ique: Imitating your child and being animated

這週 speech pathologist 把兩個 technique 一起教,包括 imitating your child 和 being animated。

Imitating your child...模仿你的小孩可以增加和小孩的互動,提高他的注意力、模仿能力和表達能力,因為小孩會增加被模仿的動作。增加語言的使用。模仿小孩需要被鼓勵的動作、語言、正確的行為。不正確或需要被導正的行為就不要模仿。例如:他在玩車車,就拿另外一台車放在他旁邊,模仿他玩;他翻書,就拿一本書模仿他翻;他說 dada ,就學他說 dada ,這會教他 "模仿" 是一件好玩的事,增進他也來 "模仿" 其他大人或小孩的行為,增加學習力。他如果亂丟東西,就不要模仿,因為不希望他繼續亂丟。

Key points: 1. 讓小孩選擇要玩的活動;2. 模仿小孩正確的行為和語言;3. 小孩不一定要有什麼特別的反應,但要確定他有在參與互動。

Being animated...就是把活動變得好像很有趣,用過度誇張的行為手勢或語言來讓互動變得更好玩,增加臉部表情、聲調、手勢、用感嘆詞,例如 "wow~" "uh-oh", "oh-no" 之類,來吸引小孩的注意,再加上偶而的停頓 (pause) 來鼓勵小孩跟你的互動。若小孩過動興奮,就用平靜的語調來讓他安靜下來。這應該可以從一些兒童節目裡看到例子。

實行結果:
小 B 對於我模仿他玩玩具,沒有什麼反應。不過模仿他噴口水吹泡泡或說 dadada ,他倒是挺樂的,的確跟他 da 來 da 去的,會讓他發出聲音的時間加長,模仿他玩 peek-a-boo 也會增加跟他的互動,感覺他看到我的模仿,就更確定我有在注意他。

這兩天小 B 終於會揮手掰掰了,不曉得是他神經終於接到,還是我誇張的動作真的有效。這幾天我教他揮手掰掰,用很誇張的動作,不只是手腕轉轉手掌揮揮而已,還加上整個手背一起揮,有點像在岸上跟坐船遠去的旅客揮手一樣,他果然就注意到了,開始模仿,不過他動作小小的,用手掌揮揮而已,像正常的揮手掰掰。

另外,用誇張的聲音模仿小 B 在喝水,也會增加他的 eye contact 和互動喔!他在用吸管喝水,我就假裝也在用吸管,用力吸,發出 "咻咻" 的聲音,他就會一邊吸一邊看著我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