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autistic but...

上星期五帶小 B 去給發展小兒科的專科醫生看,醫生的結論是...小 B 是一個 active and smart kid,確定沒有自閉症,因為他有 eye contact,會跟我們有 interaction,也會對人的表情有反應。不過,因為他花大部分的精神和時間在東看西看和跑來跑去,所以沒有耐心停下來跟人社交和說話,造成 小 B 在 social and speech 上 delay 。 這週小 B 發出的聲音更多變化,有時候會有類似說話的語調,但我們聽不懂;而且更多模仿我們發出的聲音,例如 "moo~" "dida dida",我們改變聲音,他也會跟著模仿。

以下是從上週開始從醫生和 speech pathologist 學到的東西:

1. 我們當他的聲音,跟他在一起時他做的動作和看到的東西都說出來給他聽。(4/13)

2. 跟他互動的時候多給他一些反應的時間,例如:他餓了要吃東西,給他東西之前,給他時間看看他會不會用動作或聲音來表示他的需要。(4/11)

3. Follow his lead:跟隨到他的興趣和視線的高度,引起他對於我們的表情和聲音的注意,避免他花全部的精神在玩具上面,引導他從 "自己玩玩具" 變成 "跟我們一起玩玩具"。例如:在玩玩具車的時候,到他面前把車子拿到我們的臉的高度,用臉部表情吸引他,再加入聲音跟他產生互動。玩一段時間把玩具聲音暫停,讓他有機會會來跟我們要 "more",再加入手語教他做 "more"。(4/18)

4. 增進嘴部細微肌肉的練習:開始學習用 open cup,練習一口一口吞嚥,慢慢從流速慢的液體開始,例如 yogurt or smoothie。(4/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