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ique: Playful Obstruction

Playful obstruction 就是在小 B 玩的時候去干擾他,例如:把他的玩具拿走、擋他的路、拿別的玩具或發出奇怪的聲音去吸引他。不過在這麼做的之前,要先告訴他將要發生什麼,用語言、動作或手勢,避免讓他驚嚇過度。

例如:

1. 他非常專注於玩某樣玩具,我們可以說:"換我玩",然後把玩具拿到我們臉的高度,讓他視線從玩具轉移到我們。
2. 他一直往某個方向跑,我們可以說:"我要來追你囉~",然後把他抓住轉向,或者跑到他的前面,擋住他,不讓他前進。
3. 他在玩把球丟進洞裡的遊戲,我們可以故意把洞堵住。
4. 利用 "暫停" 來增加跟他的互動,例如推著車,說:"車車要來囉!" ,然後停住,等他作反應再繼續。

實行筆記 (5/11):
1. 小 B 非常專注吃藍莓,我說:"我也要吃",然後把藍莓拿走,他就會頭轉過來看我吃,有時候還會生氣。
2. 最近開始讓他看 "Baby Babble" 的 video,他看得很入迷,我會故意擋在電視,他就會換角度換來換去想看電視,或把我推開。
3. 他要我念 "Goodnight Moon" 的書,我念到一半故意停下來,他會拍拍下一頁,表示要我繼續念。
4. 玩球丟到洞裡的玩具時,我故意把洞堵住,他會把我的手撥開,我把球拿走,他會來跟我拿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