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ique: Following your child's lead

這週開始 speech therapy 的 Parent Training Program,說給小 B speech therapy,其實真正在學的人是父母,因為每週只去 45 分鐘,對小孩的影響不大,必須是家長在家天天對小孩做,才能有成效。

第一堂課是學 following your child's lead,主要讓小孩做領導,由他決定現在要作什麼、要玩什麼,因為如果是他自發性要做的事情,他在當中的學習力會比較高。父母要做的是,在其中增加和小孩互動的機會,不去預期他要做什麼、不問問題、不告訴小孩要做什麼、也不選擇活動,而由小孩自己來決定。有以下實行的重點:

1. 坐在小孩視線可及之處,讓他可以容易跟我們有 eye contact,跟我們產生 interaction。

2. 由小孩決定活動內容,即使小孩注意力短暫,很快轉移目標,也不強迫他一定要一直玩同一樣遊戲。

3. 加入小孩在做的活動,幫忙他,跟他一起玩,但不教他怎麼玩。

4. 觀察他,等他的反應 (視線、聲音、動作)

5. Be persistent:如果小孩在玩的過程遭到挫折,要在一旁鼓勵、幫助,繼續跟他有 interaction。

6. 控制整個遊戲的狀況,若小孩開始亂丟或破壞玩具,要清楚讓他知道 it is NOT ok

實行筆記 (4/22):
小 B 是個對自己有興趣的事就很專注,沒興趣的事就忽視的小孩,所以跟隨他的興趣來跟他玩,可以增加很多的互動。有時候想教他什麼,一直叫他來玩某樣東西,他就算來了也待不了多久。這幾天花比較多的時間陪他玩他想玩的,果然他比較開心一點。

昨天晚上把洗衣籃清空,拿到樓下,他把一個玩具丟到洗衣籃裡,我坐在地上到他的 eye level,跟他一起玩 in and out 的遊戲。我把籃子搖一搖,把玩具倒出來,說 "out...倒出來",他又把玩具丟進來,我說 "in...放進去",我又把籃子搖一搖,一邊說 "搖搖搖",然後把玩具倒出來,說 "out...倒出來",他又把玩具丟進來...etc.,這樣來來回回了大概有二三十次,每次說 "in" 的時候他都很樂,感覺好像是他喜歡那個聲音,或者他高興事情如他預期的發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