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發酵麵包

這次的麵包和已經做過的都不一樣。以前做的沒有加酵母,也不用揉麵糰,只要把材料拌一拌就好。這次的麵包是有用酵母發過的,還有揉麵糰的過程,難度比較高。

想做這種麵包已經想很久了,雖然看了很多網路上朋友做麵包的文章,但遲遲沒動手做過,每次要不是沒有勇氣自己嘗試,就是推到 "沒有攪拌機" 當藉口。唉唉~ 自從 A 同學搬回日本後,就很難找到像她這麼願意教我做菜的好朋友了 (泣...),有時真的很想念以前每兩週和她切磋廚藝的時光~~

最近終於買了一台巨大的 KA mixer!! 這下就有充足的動力啦!為了成功的做出麵包,我到圖書館找了好幾本做麵包的書,還有錄影帶教學!發現這本 DK 出版的 "Ultimate Bread" 真是不錯,裡面的圖超級大,每個步驟都有詳細的說明,也有 tips 提醒一些訣竅。所以今天我就參照這本書裡 Basic White Bread 的 recipe,再加上 KA manual 裡的作法,做出了第一次有用酵母發酵的麵包!

今天用 425 F 烤了 45 分鐘,皮烤出來是硬的...用刀子 "鋸開" 麵包後,裡面是軟的,吃起來像是餐廳裡提供的餐前免費麵包...^^; 三杯半的麵粉,加了 1.5 t 的鹽,吃起來沒有想像中的鹹,加上麵粉發酵產生的甜味和無鹽的奶油後,味道竟然還不錯,做出來的成品跟書上的照片也有點像。但我還是不知如何把所有的器材和材料都維持最適合發酵的溫度...看來如何處理酵母...還是需要多練習才行。

6 comments:

material girl said...

哇哇哇! 妳實在是太厲害啦!
說到這個, Crate & Barrel 也有賣很多烤麵包的用具, 所以我給妳的那張禮卷應該可以派上用場喔! ^o^ (之前看妳的卡片感覺好像不知道要買什麼的樣子 ^^)

我也很喜歡跟朋友一起切磋廚藝, 之前也跑去日本朋友家作馬鈴薯餃, 真的很有趣耶. 可惜妳住太遠, 不然我們就可以一起切磋了.

Yi-Ying Yu (Vicky) said...

其實是有很多想買的,不知該選哪一個。Crate & Barrel 有許多有特色的商品呢!目前在考慮那組裝糖和奶精的組合。

馬鈴薯餃?聽起來真特別,是馬鈴薯餡?還是馬鈴薯皮呢?有機會再做的話,你把它放在 blog 上吧!

material girl said...

如果跟妳說是哪種馬鈴薯餃, 妳一定會感動得哭出來 -- 就是類似外婆做的馬鈴薯餃啊!!!

做法是把生的馬鈴薯弄成泥, 熟的也弄成泥, 生的把水分擠乾以後把水分底下沉澱的澱粉撈起來, 然後把生的擠乾的泥+澱粉+熟的泥加鹽混在一起 (生:熟 = 2:1), 用沸水煮到浮出水面就好了.

外婆的裡面有加胡蘿蔔泥, 我們的是德國式裡面放麵包丁 (bread crouton), 配德國燉肉真的很好吃喔! ^o^

Yi-Ying Yu (Vicky) said...

什麼?沒想到外婆做的那個是日本式的食品~

步驟看起來很複雜...@_@,不過看起來很像古時候做糯米湯圓的作法,所以說不定可以用 potato flour 代替...

Angela said...

你也蠻利害的, 第一次做就做的那麼亮漂亮,
想當年, 我的第一個麵包是直接送進垃圾筒....
要是不小心砸到腳, 可能要直接進醫院,
要是送入口, 大概要找牙醫掛急診....哈!

Yi-Ying Yu (Vicky) said...

嗯嗯 不瞞你說...其實這個麵包也是吃兩片後...就進垃圾桶啦...^^;

有 mixer 幫忙揉麵團後,我終於開始做麵包了,不過還要再多多練習才行,今天還要嘗試做 pasta dough 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