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死的 TOEFL

為了要開始 pharmacy intern,我必須先考過 TOEFL。FPGEC (Foreign Pharmacy Graduate Examination Committee) 的要求裡,最困難的就是 Toefl 的 speaking 要考到 26 分以上。

現在的托福考試是用電腦考的 (iBT),分為聽、說、讀、寫四個部份,每部分滿分 30 分。讀的部份考六題,前兩題是 independent questions,要發表自己的意見,第一題主要問自己的喜好或經驗,例如...你最喜歡的朋友、老師、家人、運動、書、最難忘的事...等等;第二題是二選一,例如...學生應不應該住校、喜歡在家還是在圖書館唸書...之類的。看到題目之後有 15 秒準備,然後要在 45 秒內說出完整又合邏輯的答案,得高分必須要有多種文法句型、高級字彙、正確的語調和發音。

後四題是整合型的題目。第三四題為一組,兩者都是讓你先看一段 50 字左右的文章,然後聽一段兩分鐘的的對話或演講,然後給你 30 秒準備,在一分鐘把之前看到和聽到的連在一起做 summary,答案裡盡量不能用文章或聽到的相同字或句型,必須清楚涵蓋重要的內容,並且用自己的話說出來。第五六題為一組,沒有閱讀,只有聽一段對話或演講, 20 秒準備,一分鐘回答。

唉...我為了這個考試實在準備到走火入魔了,最近連半夜起來上廁所時都會想...要怎麼用更高級的字彙把自己的分數提高。之前為了申請來美國念書,就已經考過三次托福了,不過以前沒有 speaking 的部份。這次為了藥師的資格,這兩年內也已經考過三次了,可是這三次的分數都停留在 23 分,完全沒有增加,雖然每次都覺得自己多少有進步 (上次的總分都快 110 了),但每次考出來都只有聽、讀和寫的分數增加,說的部份卻留在原地。

我媽每次都說要用 "破釜沉舟" 的決心,最近都在唸英文,中文退步很多,所以不知道怎樣算 "破釜沉舟"。失敗很多次是不是代表船早就沉了好幾次呢?我倒是對於困難的事很有堅持力,畢竟失敗了這麼多次,都還是很努力的在背單字、練考古題、聽英文新聞、看文章。CT 說,看我打 War III (某種電動) 死掉幾十次都還不放棄一直重來的精神,就覺得我考托福一定會堅持下去,我媽也說,看我努力把床架擠出窄小的門的精神,就知道我很有毅力 (怎麼都是一些怪事...@_@)。但我有時候實在懷疑自己是不是在找自己麻煩,明明語言一向就是自己最弱的項目,還像撞牆一樣的一直衝...

唉 最近又快要去考了,累積起來這是我第七次考托福,真是讓 ETS 賺了不少錢...之後請不要問我考得怎樣,有好消息我就會告訴大家啦!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大嫂已經放棄這個考試,
她申請到OSU 的Pharm D program
八月就要開始上課, 二年上課二年實習
四年後就可以完成學業, 我哥說到時他就要退休給我大嫂養了, 呵呵呵!

Yi-Ying Yu (Vicky) said...

今天跟 CT 討論的結果是...我考十次沒過就考慮放棄。能堅持考到十次的話...我也真是很佩服我自己。去上 Pharm D 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是要考過 Pre-Pharm 和有錢、身分才行。

material girl said...

小妹
看了這一篇我就算手痛也要上來留言
想當初妳姊我在考博士資格考的時候很沒有信心
結果妳跟我說要像櫻木花道一樣認為自己是天才
所以我就每天對鏡子說我是天才我是天才
然後就名列前矛地通過了考試

所以啊 怎麼可以說考十次以後就要放棄
妳是天才啊
每天請對著鏡子說我是英文天才 (請用英文)
這樣一定會通過的

還有之前那兩篇錯字連篇的其實是我用手機留的
妳姊我雖然是天才 可惜拼字是很爛的...

Anonymous said...

最近聽Advanced 的課,彭蒙惠說了一句話"Use it,or lose it."真的給我當頭棒喝,明明每天在家時都很用心唸英文,結果和
S說話時就是發現自己腦袋裡的字彙不知何時又消失了許多,想來這必然是我沒有其他機會可以練習的關係,所以說不定妳可以找到這樣的單位可讓妳練考試的內容,在家閉門造車,也許不是最理想的方法.

Yi-Ying Yu (Vicky) said...

姊,
忽然腦中出現卡通矮小大頭版的櫻木花道...^^;
我覺得..."不放棄"應該是蠻不錯的啦~ 可是有時候也要量力而為才行,就半年考一次的速度,如果真要考十次,也就兩年後啦!花了四年都還沒考過...那就要考慮轉行了。

媽,
最近我開始藉由活動和做義工認識當地的美國人,也的確又從跟他們的對話提醒自己的文法錯誤。唉 總之...學語言到現在這個階段,再進步就比之前要更困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