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judgmental

最近因為去 ESL ministry 幫忙,又遇見也在 Helping Hands 當 leader 的人。記得之前覺得這樣"無選擇"的幫忙別人,是不是會讓他們養成依賴性?今天去 ESL volunteer 的 orientation,有了一點點不同的想法。

在 orientation 的 tour 的時候,剛好經過 helping hands 的位置,其他的 volunteer 就問 leader...是不是有人來拿衣服去賣錢? Leader 說,有可能,但我們不去做這樣的判斷,我們提供協助, judge 的工作就交給上帝。

幾個星期前也跟其中一位 leader 聊天,我說,ESL 的許多學生其實是墨西哥來的非法移民,那我們教他們英文,幫助他們在這裡的生活,不是變相在幫助他們非法居留嗎?

她也說,來找我們幫忙的人,只要我們能幫忙,我們就接受,judge 的工作就交給上帝,取締非法移民也有政府機關在做。

其實我還是不太能接受這樣的作法,但 "judge 的工作就交給上帝" 這樣的想法,應該是能把事情變得容易多了。而且...上帝的愛,的確是 "unconditional (無條件的) "。

我覺得...基督徒的幫助人,真的是 "altruism (利他主義)" 的居多,目的是把上帝的愛轉為行動,和 "做好事,給自己積陰德" 的想法,是很不一樣的。

2 comments:

勤文 said...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這兩句格言應該錯不
了,至少在幫助別人時,看到他感激的眼神,
你會感到很快樂.

Yi-Ying Yu (Vicky) said...

嗯..."幫助別人"的確是讓我們 "快樂" 的主要方法之一,但就我的理解,從 "幫助別人" 得到的 "快樂" 並不是基督徒唯一的使命,主要的是讓別人感受到上帝的愛,這樣的 "目的" 讓基督徒更有力量去對別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