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Vinci Exhibition

(達文西自畫像, 本篇全部圖片從 wikipedia.com)

這個週末,我們到 Oregon Museum of Science and Industry (OMSI) 看 Da Vinci 的特展,覺得還蠻不錯的,對這個天才有了更多的認識。

達文西的全名是 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他是義大利人,生於 1452 年,小時候被爸爸送到佛羅倫斯 (Florence) 跟 Verrocchio 學畫,長大後當過軍中的 engineer,也幫名人畫肖像維生;他喜歡觀察河流、鳥的飛行,在自己的筆記上畫了各種發明,包括飛行的裝置、利用力學和齒輪設計的車、起重機、武器...等等,也畫了人體的解剖圖。他是左撇子,他在筆記上的字全都是寫反的喔~ 要看懂他在寫什麼,除了要懂義大利文之外,還要把他的筆記放在鏡子前,看鏡子裡左右相反的像,才能了解呢!他的畫作最有名的就是 "蒙娜麗莎的微笑" 和 "最後的晚餐",還有以前生物課本上有教的 Vitruvian Man,這幅顯示了人體的許多黃金比例。

這次的展覽分成幾個主題,第一個展覽室是針對他在科學上的發明,由他的筆記複製出他畫的各種機械,也有手動操作的部分,讓參觀者對他的研究更了解,比爾蓋茲是唯一一個私人擁有部份達文西筆記的人呢!

第二展覽室是他畫的解剖圖,他為了對人體更了解,拜託認識的醫生讓他到醫院解剖人體,他自己動手解剖了十幾具屍體,從老人到嬰兒都有,他的畫包括了人的骨骼、肌肉、內臟、頭骨,觀察很細微。

第三展覽室是對他的名畫的剖析。為什麼說是剖析呢...? 因為我第一次看到對一幅畫有如此深入的研究。科學家用多層光譜掃描照 "蒙娜麗莎的微笑",研究達文西在用油畫筆一層一層畫下去的深層,推究五百多年前,這幅畫原本的油彩顏色,光左眼就有六張各種光譜的特寫,笑容在一開始是笑得比較大,背後的山景原本是藍色的;還有 25 個 "蒙娜麗莎的微笑" 的秘密,其中一個是...這個女生怎麼沒有眼睫毛...因為達文西是非常要求完美又注重細節的人,應該不會忽略畫睫毛,科學家和藝術家就推想...可能是油畫退色了...??

除了這個展覽外,我們還去看了 omnimax 的影片 Adrenaline Rush,片中也提到了一些達文西的事,不過內容講的是人為什麼會想去玩跳傘的運動。

展覽還蠻值得去看的,內容很豐富,可以學到一些新知,參觀的人也不至於太多。可是 omnimax 就不太推薦啦!我覺得他們是用平面的 IMAX 影片放大投影在圓形的大螢幕上,所以畫面扭曲的很嚴重,看起來眼睛很不舒服,也不太有立體感。

Da Vinci the Genius - Explore the Art and Science of Leonardo da Vinci
01/31/2009 ~ 05/03/2009,每週四到週日,上午九點半到下午五點,票價 $16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曾經有人說看蒙娜麗沙的微笑這幅畫,會覺得
不管妳用那個角度看,她都是看著妳微笑,不知
妳有沒有試試?

Yi-Ying Yu (Vicky) said...

有阿~ 我也記得這樣的說法,說她的眼神會跟人,所以以前去羅浮宮和這次去看展覽 (這次是複製畫) 的時候,都刻意在畫面前左右走來走去 ^^; 可是沒有特別發現什麼...大概是我的美術細胞不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