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nbank Museum of National History


昨天我們去 Decatur 的自然科學博物館 Fernbank 看 IMAX,上面的照片是博物館正面的照片。跟台中的科博館比起來,這間實在是很小,所以對我們唯一的價值就是它的 IMAX Theater。

昨天看的影片是 Grand Canyon Adventure - River at Risk ,這跟十幾年前看的 Grand Canyon : the Hidden Secrets (1984) 是不一樣的。

River at Risk 也是有美麗的大峽谷和刺激的泛舟的部份,但是它的重點是...因為胡佛水壩的建造,Colorado River 的水量減少了很多,下游的生態也改變了。胡佛水壩主要是供應 Las Vagas 的水電和糧食。最讓我們驚訝的是,現在在 Maxico 的河流,水量減為原本的 8%!

我們平時一定要做到省水省電才行... 從水資源特展可以找到的省水36計,以下是我選了十點我們日常生活可以很容易做到的:

妙計 6 隨手關緊水龍頭,不讓水未經使用就流掉,水龍頭加裝有彈簧的止水閥或可自動關閉水 龍頭的自動感應器。

妙計 7 洗澡改盆浴為淋浴,淋浴時間以不超過5分鐘為宜。

妙計 9 洗車使用有栓塞管嘴的水管,或用水桶及海棉抹布擦洗,每月洗車一次,減少用水量。

妙計 10 勿對著水龍頭直接沖洗碗、洗菜、洗衣,應放適量的水在盆槽內洗濯,以減少流失量。

妙計 11 用洗米水、煮麵水洗碗筷,可節省生活用水及減少洗潔精的污染。

妙計 14 利用屋頂裝置雨水貯留設備,收集雨水作為一般澆花、洗車及沖馬桶等替代水源。

妙計 15 植物澆水時間應選擇在早晚陽光微弱、蒸散量少的時候。

妙計 24 控制適量的洗滌物,避免洗衣機或洗碗機中洗滌物過多或過少。

妙計 33 不要用水沖食物退冰,改用微波爐解凍,或及早將食物由冰箱冷凍庫中取出,放置於冷藏室內退冰。

妙計 36 以正確步驟洗手:開小水沾濕手→關閉水龍頭→塗抹肥皂→雙水搓揉→開小水沖洗→關閉水龍頭。

4 comments:

material girl said...

小妹,
妙計 35 最近台灣才提出相反意見耶. 據說衛生紙用馬桶水沖比變成垃圾掩埋或燃燒要環保喔. (大概是因為燃燒反而會加重溫室效應吧.)

Yi-Ying Yu (Vicky) said...

多謝提醒!所以我把35刪掉了,改成14。
不過我覺得台灣的平版衛生紙沖到馬桶裡應該會堵塞吧!

Anonymous said...

那一定是賣馬桶的商人寫的文章,因為他們
生意不好,希望我們的馬桶趕緊堵塞,所以
還是不要冒險比較妥當.
媽媽

Yi-Ying Yu (Vicky) said...

哇...商人太險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