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orama - The Battle of Atlanta



以前從沒聽過cyclorama這個字,經過美國友人推薦,趁這次參觀動物園的機會就順道去看看Atlanta Cycolrama。原來cyclorama是從panorama衍生來的。panorama的意思是全景圖畫,就是一幅360度視角的圖畫或照片,把頭尾連接起來就成了cyclorama‧人站在中央往四周看去就好像是回到現場一樣的感覺‧


Atlanta Cyclorama是一幅高42英尺,周長358英尺的油畫作品,搭配立體的模型造景表現近距離的真實感‧作品內容主要是描述美國內戰(Civil War)時期,於1864年夏天發生在Atlanta南方20英里地區北軍大敗南軍防線的戰場時況‧看作品時,所有參觀的人坐在cyclorama中央的一個活動平台上,隨著背景音樂及故事的描述,平台緩慢旋轉並且利用燈光加強故事重點‧很特別的是近距離模型搭配活動平台的設計,讓人感覺到靠近的景物隨著旋轉也有連續性。因為畫室裡面是不能照相的,所以上面的圖是從明信片翻拍的,可以看到前面立體的模型及後面的油畫,相當有立體感。整個畫室實在很大,感覺大概跟科博館的太空劇場差不多大吧。




畫室外同時展示了一些內戰時期的武器、工具、及生活用品,也有工作人員穿著當時的服飾做解說及介紹。還有一台當時的參與軍事突擊及物資運輸的蒸氣火車頭"德州號",不過實在是搞不清楚如何用火車頭做軍事突擊。



前前後後在美國東南方的幾個州看到一些美國內戰的歷史景點,有碉堡、戰場、紀念碑等等,感覺東南方的歷史就是以南北戰爭為主。New England地區的話主要就是殖民及美國早期移民史。大概美國西部就會有比較多西部拓荒時代的歷史吧。

1 comment:

Yi-Ying Yu (Vicky) said...

看到這種不像小學生寫的文章 就是 CT 寫的。

我覺得最特別的就是那幅畫跟它前面的立體模型完全連起來啦!

你們看得出來第二張照片哪裡是畫 哪裡是模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