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胎坐月子 + 月嫂第一週

應該有些媽媽在等我寫請月嫂的感想...所以趁有空先寫一下這三天的感覺。

Ella 是10/28 出生的,11/2 月嫂 W 早上到我們家,在她到之前的三天,我和 CT 兩人顧兩個,晚上自己起來顧,出院第一晚總共睡不到四小時。吃的就找冰箱剩菜或買外賣,湯自己煮,煮了一次鱸魚湯,一帖生化湯,朋友送來花生豬腳湯,所以總是想辦法填飽肚子了,也沒忘了要吃點補。新生兒這幾天完全自己顧的結果就是...完全愛上自己的可愛小 baby 囉~ 晚上睡不連續也無怨無悔,看她睡覺的樣子怎麼看怎麼可愛,這胎親餵母奶還算順利,奶量也還充足。只是因為還需要做家裡的工作和帶小 B,所以感覺完全沒得休息。

11/2 月嫂來了之後,跟我溝通了一下每天她的工作行程和我的需求之後,就開始幫我們準備餐點,下午買菜,晚上顧 baby。她的主要工作就是煮東西給我們吃和顧 baby。在顧 baby 方面真的幫忙很多,Ella 每三小時喝一次奶,我只要負責餵奶就可以,餵飽之後,拍嗝、哄睡覺、換尿布、幫 baby 洗澡的工作就完全是 W 在做,我就有時間把家裡的工作做好,也有時間陪小 B 玩,還有時間寫 blog!!!

在晚上我睡覺的時間,我們目前是半夜兩點的那一次餵奶用瓶餵,因為我本身就不會睡過夜,基本上從高中開始就是每兩三個小時會醒來一次,所以每三小時餵 (擠) 一次奶,對我白天的精神狀況是完全沒有影響的。但我的"每三小時" 和 Ella 的毎三小時可能差個十幾分鐘到半小時,如果每次我醒來都還要等半小時才餵奶,每次餵個半小時一小時,那我真的是不用睡了...所以半夜那次餵奶我就用擠奶的,擠完我就可以回去睡,等 Ella 起來要喝的時候,W 再拿奶瓶餵她。還好 Ella 很配合,親餵瓶餵都能接受,所以這幾天我雖然還是睡眠不連續,但晚上也還是可以睡到六小時以上,白天工作就比較有效率,也不會出錯了。

有關吃的部分,我只能說...看我寫那麼多餐廳餐車的經驗文,就知道...我真的是太挑了,而且對中餐我真的已經吃不太習慣...W 每天很辛苦準備三餐,也有煮點心和補藥,但口味每人不同,所以要讓我滿足大概是太困難了...

讓別人顧 baby 的結果就是...每天看到 Ella 的時間就只有在餵奶的時候而已,其他的時間她都跟 W 在房間裡,有時候還蠻想她的哩~ 而且 Ella 身上會有 W 的味道 ^^; 另外,台灣顧小孩和美國的觀念還是有些不同,例如要趴睡還是仰睡之類的,不過 W 很能配合我的做法,雖然跟她在台灣的方式有不同的地方,她也不會太囉嗦或堅持己見,在產婦一般的限制方面,她能接受我的"不傳統",每天出門、每天洗頭洗澡,她也不會多說什麼,所以這點我是非常滿意啦!


6 comments:

Ariel said...

Hi Vicky,
妳真的是好有活力 還有時間寫blog
因為我是第一胎 還真的比擔心
看來除了月嫂的月子餐妳比較挑外 其他都還可以接受
整體下來值得推薦的話 要再update喔!
謝謝

Ariel

Yi-Ying Yu (Vicky) said...

Hi Ariel, 我覺得我是閒不下來啦!
如果要我每天躺床上,應該不是獲得休息,而是會憂鬱症發作 ^^;

好的 之後還會在 update 的
謝謝你造訪我的 blog!

Vicky

Anonymous said...

hello,無意間看到你的blog,我也住在PDX, 現在正在找月嫂,麻煩你寄資訊給我,謝謝。
erinju503@hotmail.com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也正想找一位合适的陪月阿姨,请问你可否与我分享你陪月阿姨的经历,谢谢?
我的email是bettertomorrow3538@gmail.com

Unknown said...

你好,刚刚看到你写关于月嫂的出国陪月的经历,我也真想找个好的陪月阿姨,你可以Email一下你的陪月阿姨资料跟公司我吗?万分感谢!(greenteacake825@hotmail.com)

Yi-Ying Yu (Vicky) said...

請聯絡愛月嫂中心 詢問彭阿姨 (Wendy)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