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了?

之前小 B 學會翻、坐、爬,我都很難判定到底是哪一天他學會的,因為第一次做的時候,動作都不太完整,或者只偶然發生一次。例如學 "翻",忽然有一天他就翻過去,可是接下來好幾天他又都不會,然後可能過了很久,他才又翻一次。學 "坐" 也是,一開始我們把他放著,他可以坐著不用扶不到一秒,然後時間慢慢加長,但距離真的能自己坐著,又隔了好一段時間。只有學 "走",是忽然有一天他就放手開始走了。

現在學說話也是,我很難判定他是不是會說話了。早在他一歲的時候,他就會發 dada, mama, dede (ㄋㄟㄋㄟ -- milk) 的音,可是沒事也 da 個不停,搞不清楚什麼時候是在叫 "爸爸"。兩個月前,有一次在餐廳隔著長桌子,手伸長長對著我叫 "mama mama",可是那也只是偶發事件,之後又都不說了,成天 da 不停。

幾個禮拜前,我們念書看到牛,說 "moo~",他會跟著說 "mo mo" ,可是有時候要他說,他又不說了;東西掉到地上,我們說 "uh-oh~",他也說 "uh-oh",後來他丟東西到地上,還會主動說 "uh-oh"。這樣算會說話了嗎?

上禮拜去 Bryce Canyon NP,看到很多 "hoodoo",我說 "hoodoo",他會說 "dodo"。昨天他好像會說 "chuchu" 和 "吃"。我念書上有小雞的時候,會說 "chuchu",他也說 "chuchu"。我們在吃晚餐,說 "吃吃",他會做 "吃" 的手語,然後說 "tsu" 。這樣算會說話了嗎?

Anyway,他最近是真的有在模仿我們發出的聲音,應該離真的會說話也不遠了。小 B 目前 21.5 個月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