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ique: Treating Actions as Purposeful

從這篇起的方法都是我自己從手冊上讀的,小 B 每次去 speech therapy 都有一半的時間在哭,要我帶他離開,我們的 speech pathologist 也拿他沒辦法,所以決定不再去,而改用自修的方法。

這個 technique 是讓小朋友知道他可以用各種方法表達他的想法和需要,他每種行為或聲音,我們都當作是他表達的方法,給他一個意思,這種方法主要用在完全還沒開始用行為跟別人溝通的小孩。

例如:
1. 聲音 -> 你想說 ____,你想要____
2. 哭 -> 你感覺生氣、傷心、你需要幫忙、你不喜歡____
3. 丟玩具 -> 你不想玩了、你很生氣、沮喪、你需要幫忙
4. 無目的的漫遊 -> 你覺得無聊
5. 有 eye contact -> 你覺得有興趣、喜歡、想要
6. 笑容 -> 覺得開心
7. 伸手拿東西 -> 你想要這樣東西
8. 把我的手推開 -> 你不要我的幫忙、你要拿我拿的東西
9. 把車排成一線 -> 你的車停在停車場、在等紅綠燈
10. 玩車子的輪胎 -> 車子翻倒了
11. 轉身跑開 -> 你想要我去追你

實行筆記 (5/18) :
小 B 沒有自閉症小孩的一些行為,他不會過度專注於車子的輪子,也不會把東西排成一線。最近他的語言發展也越來越多,會說的字有:dada, mama, night night, bye bye, moo~, chuchu, 吃吃,說了一次 hello,還會發 buzz, pop, tick tock 的音,雖然大部分都還在嗯嗯ㄚㄚ的階段,但有一些有意義的字出來了。其實很多小孩說話都只有他媽媽聽得懂,有時候是發音不正確,有時候是只發某個單音,例如 nana 代表 banana,wawa 代表 water,所以如果把他所有發出的聲音和動作都賦予溝通的意義並且回應,就是在跟他產生互動。

人大概不由自主就會把情緒和想法用動作漢聲音表達出來,所以 treating actions as purposeful 會讓大人認真去觀察小孩的各種表達。原本以為小孩都沒在跟人溝通,其實給他的表達各種意義之後,就會發現小孩是有在跟人傳達他的心情的。

實行這個方法,把小 B 的各種恩恩ㄚㄚ都給予意義,慢慢會發現他的恩也有很多種,而且幫他把他的想法和感覺說出來,好像對他有安慰的作用,讓他感覺我們也懂他的心聲。他其實會用各種動作和手勢表達,手舉高就是要抱抱,手朝向某處就是要去或要拿某個東西。不過他真的很愛亂丟玩具,如果他丟玩具我就把他當作他不想玩,大概比較像在處罰他,告訴他不可以再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