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芭蕾

因為實在太喜歡看芭蕾,所以我們這幾年都是訂舞蹈團的年票,每年四場,每場都去看!昨天把 Oregon Ballet 2008-2009 season 的表演都看完了,這次的是現代舞,有四段,每段都各有特色,我們最喜歡的是 The Cage 和 The Concert 的兩段。

每次跟別人說"我們要去看芭蕾",從來沒聽到別人回答 "我也很喜歡看芭蕾呢!" 在這個項目上,實在很少遇到同好,在劇院裡的觀眾也大多是老老人和小小孩,像我們年齡層的觀眾比例很少。我之所以培養出欣賞芭蕾的興趣,要歸功於我媽啦~ 小時候別人家的小孩出去野的時候,媽媽從學校圖書館借芭蕾的錄影帶回來給我和我姊看,我當然是看一看就在沙發上睡著囉~ ^^

芭蕾可以說是我最最喜歡的表演形式了,我也喜歡看舞台劇、音樂劇,雖然芭蕾沒有台詞,但反而是最容易了解的,就是因為沒有台詞,沒有語言的限制,真的是 "無國界"。單單欣賞音樂,我很容易就失神,注意力不知道飄到哪裡去,單單欣賞美術作品,我也很難了解每一幅畫所要表達的,而芭蕾是同時有音樂和美感,對我來說是最容易欣賞的。

芭蕾就像是用交響樂當配樂的舞蹈,隨著音樂的旋律和節拍起舞,用動作、表情、服裝、燈光來表達意境和故事情節。大部分的芭蕾舞都是有故事情節的,最有名的胡桃鉗、天鵝湖、睡美人...都是童話故事改編的。編舞者用不同的動作、跳躍、隊型,來讓整齣劇有變化。例如:昨晚的 Rush 加入卡儂,台上每一組男女在不同的時間點跳同樣的動作,看他們在某個時間點雖然動作都不同,卻能和諧地構成很美的畫面,覺得很神奇~

芭蕾有群舞、獨舞、雙人舞,我最喜歡雙人舞的部份,因為跳雙人舞的通常都是整團裡技巧最好,也最有默契的一對男女,男舞者每次把女生抬起來,都讓我覺得那個女生好像沒有重量一樣,而女主角動作的清柔經常都讓我覺得她的手好像沒骨頭...^^;

從來沒看過現場芭蕾的人,我建議從胡桃鉗 (Nutcracker) 開始看,故事容易了解,下半場有各種不同風情的舞蹈,例如中國舞、俄國舞...之類的,音樂熟悉,也很適合帶小孩去看。在美國幾乎所有大芭蕾舞團每年在 Thanksgiving 和 Christmas 期間,都會有 Nutcracker 的表演。

這裡 有 ehow.com 說明要如何欣賞芭蕾

5 comments:

material girl said...

咦, 昨天本來有看到這句 "別的小孩在外面野的時候我們在家裡看芭蕾" -- 對啊我們的媽媽真的是太奇怪了! 雖然我一點都不記得看芭蕾的事, 但是卻記得在家裡讀昆蟲圖鑑耶. ^^;

我本來也蠻喜歡的, 可是舊金山太遠囉, 聖荷西的芭蕾團又程度太差 (大家跳起來的時間都不一樣) 所以很久沒去看了.

不過其實比起小時候看芭蕾, 我比較想學芭蕾 (昂貴的嗜好 ^^) 因為據說可以矯正腿型. 可惜現在已經來不及啦, 我的醜腿... ~~>_<~~

Enid said...

妳家的留言板怎麼找不到了 , 要跟妳說的是,我的新鋪開張了,歡迎有空來參觀
http://tw.myblog.yahoo.com/enidgo-shop

Yi-Ying Yu (Vicky) said...

姊,
哈哈~ 被你發現了,昨天看那句覺得怪,就把它刪掉,你現在提起,我就又把它補上啦!
你怎麼不記得了勒?我看十分鐘就跑去睡,你都很認真繼續看呢!

聽說學芭蕾的小孩會有蘿蔔腿喔~~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不過玩 "美少女夢工廠"發現...學芭蕾和學樂器比起來,芭蕾是比較能增強體能的啦!

Enid,
喔?你回來囉~ 我來 po 一篇幫你的網站打廣告~

Mom said...

讓妳們看芭蕾舞表演,這樣媽媽才能安心去上
班,我自己卻沒閒欣賞,今後有機會要認真來享受這樣的樂趣了.

Yi-Ying Yu (Vicky) said...

不記得台灣有哪個有名的芭蕾舞團,不過偶而有莫斯科之類的國際巡迴表演到台灣,倒是蠻值得去看的!台北的藝文活動很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