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Potluck

今天晚上我們去參加 meetup 裡的 cooking club 的聚會,主題是 international potluck 和 white elegant gift exchange。


這個 group 主要的目的就是讓一群愛煮愛吃的人可以聚在一起吃吃喝喝交換食譜,每次聚會的主題不同,有時候是一起去參加公開的試吃大會,有時候是 potluck (一個人帶一樣菜的聚餐)。Potluck 每次主題也不同,有 fondue、brunch、comfort food...etc.,今天的剛好是以 "international" 為主題,每個人帶自己家族來源的食物,大部分參加的還是美國人,可是曾曾祖父是義大利人的就帶了義大利的開胃菜,曾曾曾祖母是瑞典人的就帶了瑞典的肉丸,我們當然就帶台灣料理啦!今天帶的是油飯和扁魚白菜。

油飯銷路蠻好的,大家都來跟我說 "好吃"!可是扁魚白菜就不太有人拿了...大概是因為他們對這樣菜不熟悉,而且賣相不好。我參加了幾次 potluck 的心得是...帶外觀好的菜,和 "一口吃" 的菜,是最容易吸引人的。如果是台灣人的聚會,帶一些台灣傳統料理普遍都蠻受歡迎的,如果是美國人的聚會...就要看運氣,像這種以"新奇"為目的的聚會,帶一些太常見的,大家就比較會想留肚子去吃看起來特別的菜,像今天的 lasagna 和 越南春捲,就不太受歡迎。

White elephant 是這裡在耶誕節常見的交換禮物的遊戲。每個人帶一樣包好的禮物,到了之後,禮物堆在一起,然後每個人抽一個號碼,從一號開始選禮物,選好之後把禮物拆開。輪到二號的時候,二號可以 "steal" 一號的禮物,或者可以從禮物堆裡選一個,以此類推。

當你選到或 steal 一個很好的禮物,不用太高興,因為你之後的人可能看上你的禮物,就把它拿走。如果手中的禮物被別人拿走,就有機會從沒開過的禮物裡再選一個。到最後,抽到一號的人可以最後一次選一個他最想到的東西。限制是:一個禮物經過三個人手就必須停止,不能再被交換走。

好玩的部份是,看到你前面的人抽到好的禮物,你有機會可以把它拿走,而且看別人東西被拿走的表情很有趣,抽到好禮物的人,會想辦法把自己的遮掩好,祈禱不會被別人拿走。

今天的禮物是大家把廚房裡不用的東西包一包拿出來,所以什麼奇奇怪怪的東西都有,有一些真的很便宜的東西...蠟燭一根、或是刮皮刀一隻。CT 本來從別人手中拿到了一對很漂亮的義大利橄欖油瓶,可是也被人交換走了,他又重選了一次,拿到多功能的開瓶器,又被交換走了,最後是帶了一個 used deep-fry machine 回家。我從別人手中搶到一根切蛋糕的刀和一根義大利麵匙,沒有人能再拿走,因為我是第三個人拿到它的。

今晚的聚會真的很有趣,大家很輕鬆聊一些跟煮菜、餐廳、或 Portland 相關的話題,大家來的目的都是吃東西、交換食譜、和交朋友,下次什麼時候會再見到面,誰也不知道,但那也無所謂,好玩就好啦!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錯,好玩就好, 而且當妳不要求,不期望時,
好像甚麼事都變得比較有趣了.

Yi-Ying Yu (Vicky) said...

恩...期待未來會發生的事,也是很讓人覺得有趣阿~ 像這次的活動,參加前我也是很期待的呢!老早就開始考慮要帶的菜和準備禮物了!

Anonymous said...

很好玩的活動
以前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 , 所以跟美國人有些接觸
爸爸也曾說過參加potluck 準備一口菜是最受歡迎的

Yi-Ying Yu (Vicky) said...

恩 對阿 我已經預約他們一月的活動了,主題是 comfort food。我打算帶日式雞肉咖哩和紅豆紫米糕。咖哩沒辦法做一口吃,但米糕我打算弄成一球一球的,再用小蛋糕紙杯裝。你說這裡的桂圓不好,那看來我只能加葡萄乾了。

Anonymous said...

好特別的Group 喔, 都不知道還有meet up這種東東! 讓我開了眼界! 呵!呵!

Yi-Ying Yu (Vicky) said...

恩 對阿 還有 meetin 也有一些不錯的 group。上網找興趣相同的團體,是我在 Boston 一個人的時候培養出來的,雖然網路上遇到的人素質參差不齊,但只要是不留個人資訊、聚會在公開場合、一大群人的聚會,應該就不至於太危險,多參加幾次,就會遇見志同道合的人。

material girl said...

妳真的好用心, 還歸納出哪種食物比較受歡迎!
原來還有這種 meet up 啊. 那麼我也該來組一個烤蛋糕 club. ^^y

說到一口吃的菜, Williams Sonoma 出了一本 hor d'oeuvre 的書, 裡面都是很漂亮的開胃小菜喔. 下次妳來我家時可以翻翻看 (在 Williams Sonoma 也可以翻一下) 賣相超佳的. ^^

Anonymous said...

好有趣喔!你們那邊的生活真熱鬧耶~
我好喜歡這樣一大群人的聚會。不過我跟名偉沒參加教會,好像就少了很多機會呢...

祝你們新年快樂摟!

Yi-Ying Yu (Vicky) said...

姊,

恩 開胃菜和甜點是最容易做成 "一口吃"的,像我如果是帶正餐的部份就比較難。你說的那本書,我來去圖書館找找好了。

仰淳,

新年快樂!
對阿~我們的確經由教會認識了很多的人,但這次的活動是從網路找到的喔~說不定妳們那裡也有類似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