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小兒科

記得小時候每次都只有生病的時候去看耳鼻喉科,走路五分鐘到診所,進去掛個號,有健保就繳 100 元掛號費,沒健保加自付四百元。非感冒季,排隊等個五分鐘,感冒季,就可能等個二十分到一個小時,終於排隊輪到我,醫生看看我的耳朵,看看鼻子和喉嚨,噴一噴不知道什麼東西,然後就叫我去蒸喉嚨,排隊等拿藥,在醫藥分業之前,都是診所自己配藥給病人的。

在這裡的整個醫療系統完全不一樣,美國真的蠻注重健康檢查的,大部分保險都有給付一年一次的免費健康檢查,對小孩的檢查更頻繁。這裡的耳鼻喉科算是特別的專科,路上很少見,但小兒科 (Pediatrics) 到處都有,在 baby 出生前父母就可以開始 interview 醫生,先到處打聽哪個診所哪個醫生特別好特別有耐心,然後打電話給診所要求要跟醫生見個面或電話 interview,先跟醫生溝通溝通照顧小孩的理念,也包括問問醫生為什麼要當小兒科醫生啊~ 家裡有哪些人啊~ 之類的,這裡有 interview pediatrician 的參考問題:Pediatrician interview question sheet

在醫院生 baby 的時候,產科也會有輪值的小兒科醫生,他在母子還在醫院的時候,負責檢查新生兒的健康狀況,他也可以是以後小兒科醫生的候選人。也不是每個好醫生都會接新病人,因為每個醫生花很多時間在每個病人身上,所以要醫生有開放接受新病人的,才能跟醫生約談登記。大約跟三到五個醫生見面後,選定一個自己覺得最 match 的醫生,就等著小孩出生後去跟他見面了。

新生兒第五天就會跟醫生見面,2 weeks, 1 month, 2 months, 4 months、六個月大之後改成每三個月檢查一次,兩歲後變每半年,三歲後就跟大人一樣是每年一次健康檢查,初診一小時,之後每次看診至少二十分鐘,檢查項目大約是看身高體重頭圍,各項發展,打疫苗,還有讓父母問問題。這些檢查大部分保險都是全部給付的,沒有保險的,也可以拿到政府補助。這種 well-child check 都要幾週或一個月前就跟醫生約好,很難有當天約當天可以看到的。

這個 primary pediatrician 是小孩健康檢查看的醫生,一般看小朋友看到他成年,中間若父母對醫生不爽,也是可以換人。但小孩生病的時候就不一定是看他囉!

美國生病看醫生很貴,小 B 九個月大的時候去看過一次,生病的小孩可以當天約到診,小兒科大部分都是要打電話約,當天都可以見到一個醫生,看哪位醫生有空就給誰看,診所有些有專們輪值看 sick kid 的醫生,但都要打電話先約,也是有 walk-in 就可以看的,那是 urgent or emergency care。小 B 生病那一次,看到的不是 primary doctor,醫生進來看個五分鐘,檢查一下,開個藥單,若沒保險的人,自付額就要 130 美金,所以沒特別嚴重,還是別去看醫生的好。一般感冒若是病毒感染,醫生連藥都不開,跟你講講話,就叫你回去了,照樣收一百多塊美金!

好在診所有 24 小時的 advice nurse,免費的,小孩有什麼狀況,先打電話給 advice nurse,有接線生幫你記下狀況和聯絡方式,護士再回電,告訴父母到多嚴重才需要看醫生,還有在家有什麼方法可以緩解,藥局有什麼藥可以買來吃。

在台灣看醫生真是太便宜又方便,感覺大家好像有點小感冒就一直跑診所拿藥吃,在美國比較注重 "預防勝於治療",所以"預防"的健康檢查都免費,但生個病就要花大錢,掛急診若沒保險就可能破產,在這裡生活真是要好好保養身體才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住在美國還真不能生病,台北榮總每天都人擠人,如何解釋?

Yi-Ying Yu (Vicky) said...

台灣醫療太便宜的結果...如果看一次醫生要四千塊台幣,相信大家會對去醫院有不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