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小 B 的 sleep training

小 B 大概是目前我聽過最乖乖睡覺的小孩,他現在晚上八點上床熄燈,早上八點起床,午覺下午一點到四點,除非生病,不然中間完全不吵,自己在床上入睡,起床之後也不吵,坐在床上說話自己玩,等我去找他。

他第一次睡過夜是大概兩個月大的時候,但之後還是經常需要 night-feeding,十一點多一次,三點多一次,六點多一次。六個月大的檢查,醫生說不要再 night-feeding 了,預防蛀牙,而且六個月大的 baby 身體已經不需要半夜起來吃東西,所以跟我們說可以 sleep training 了,推薦 "No-cry sleep solution" 給我們,並且告訴我們,就算使用 Cry-it-out method,也不用太擔心 "哭" 會對小孩有什麼傷害。

有了醫生的背書之後,我們就開始進行半夜的 sleep training,我們不太希望讓小 B 哭太多,所以我把 no-cry sleep solution 看完,參考裡面的方法:

1. 建立 bedtime routine
2. 製造助眠的環境 - 泡澡、喝熱牛奶、聽柔和的音樂、保持房間溫度合適、燈光昏暗
3. 給睡覺的Q - say goodnight
4. 給baby床上有可依賴的玩偶或毯子
5. slowly 一樣一樣拿走 parents 不希望 baby 睡覺依賴的東西,例如 bottle、rocking...etc.
6. 讓 baby 午覺最晚不睡過下午三點,不睡超過三小時,晚上七點到八點就送他上床
7. 注意看 baby 想睡覺的暗示:打呵欠、揉眼睛,不要讓他 over tired 才去睡

我們採用了這全部的方法,到現在還是,幫他裝了隔光的窗簾,用加濕器調整房間溫度,把暖氣調低,因為太熱會睡不著;也建立 bedtime routine: bath - milk - music - story - say goodnight -shot the curtain, light, door,他依賴他床上的毯子,之前用 music mobile,但現在是用 play lullaby CD 的方法,因為 mobile 壞掉了。

但 No-cry 是當 baby 哭就馬上抱起來滿足他,然後祈禱有一天他自己 ready 睡過夜,可能花好幾個月或更長的時間才會成功。我們沒那麼有耐心,所以也同時參考了 CIO (cry it out method)

Cry-it-out method 是當小孩哭的時候,第一次等五分鐘才去 check,不抱起來,不 make eye contact,只去 check baby 是否安全。第二次等七分鐘,第三次九分鐘,慢慢增長,但每一次都不抱起 baby ,不 make eye contact,讓 baby 學會 self soothing,自己睡著。第一天可能要等好幾個小時才睡,但第二天會稍微減少,慢慢 baby 就知道哭也沒用,自己就會睡了。一開始 baby 是哭到累睡著,對父母是一種心理煎熬,但有點是讓 baby 學會放棄用 "哭" 來獲得 nighttime feeding 或 rocking。

更狠的做法是,完全不去 check,讓 baby 從頭哭到尾,哭到睡著

我們呢...什麼方法都做了。

Follow 了 No-cry solution 的每一條,六個月大的小 B 還是沒有馬上就乖乖睡覺,等 mobile 停了就開始哭,我們用了 "五分鐘 check,慢慢增加" 的方法,發現每次去 check,他看到我們就顯得更氣,哭更大聲,我們走了他反而沒聽眾,就比較不激動。最糟的狀況發生過一兩次:他哭到吐,我們去 check 的時候發現,就幫他換衣服床單,然後把他放回去床上,繼續。第一天哭了兩小時,第二天就在一小時以內,大約兩週,就訓練好了。

半夜也還是會醒來哀哀叫。我們從三點的夜餵開始戒,完全不去 check,讓他哭到睡著。他也撐不久,有時候哭一兩個小時,有時候哭三分鐘,有一天就跳過三點,從十一點一路睡到七點。也許他慢慢從這學會半夜的 self-soothing,十一點的有時候也不用起來喝奶了。

他以前不固定睡午覺,都是看他想睡才放他去睡,有一陣子還讓他都在 car seat 上睡,他一醒來就去抱他,結果搞得我很累。所以就在他大約九個月大的時候午覺 sleep training,也是併行的 no-cry 和 CIO ,強制固定睡午覺的長度和時間,簡短了 bedtime routine,不泡澡,音樂時間也簡短,改成睡起來才聽音樂。午覺 + quiet time 最少兩小時,如果他提前起來,就放音樂給他聽,他自己坐在 crib 裡,要哭要聽音樂自己決定。

午覺的 sleep training 大概也花了兩週。一開始很慘,有時候哭個一個小時,後來學會了,起床之後哀個兩聲,我幫他放音樂之後,他就專心聽音樂,我在音樂結束前就會去抱他起來,他是 smiley face 迎接我 : )

現在小 B 不僅睡覺習慣超優,對音樂和看故事書也有很高的愛好,自己可以坐在房間裡看書聽兒歌半小時以上,每天好幾次。而且經常是自己主動到房間開始翻書,等聽音樂。有時候覺得他是否比別的小孩跟媽媽 (我) 要感情不好呢?其實也不會,我白天也花很多時間專心陪他玩,我們每次都很高興看到對方。他當然在睡覺上不依賴我們,不過這不就是整個 sleep training 的目的嗎?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醬子獨立,不會擔心很快就不理你們了?

Yi-Ying Yu (Vicky) said...

我們相信白天跟他的互動比較重要
晚上好好睡覺 跟理不理我們沒有什麼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