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lusive pumping 經驗談 part 2

這篇條列 pump 曾經遇過的問題和結果

1. 一開始第三到五天後,milk comes in,成天都在脹奶,奶有些地方硬得跟石頭一樣,又紅又痛 -- 解決的方法是:泡熱水澡,一邊用熱毛巾敷奶,泡完開始擠,一邊擠一邊用力按摩硬塊的地方。

2. 預防奶管堵塞 -- 每次擠奶前都先用熱水沖 breast,還有助於 let down 喔~

3. 前三個月絕對不超過三小時擠奶,一開始我是每兩個半到三小時擠一次,擠到沒有為止,每次 15~20 分鐘。

4. 每天不同時段的奶量不同,我是晚餐後和早上剛起床時奶量特別多,就特別擠到光為止,有時候擠個半小時。

5. 晚上 12 點到早上 5 點是泌乳激素分泌最多的時間,所以一定要起來擠,我前兩個月是 12 點和 3 點各 pump 一次。

6. 對我有用的催乳食物:麻油雞、花生豬腳湯、青木瓜排骨湯,喝湯比吃肉有效。

7. Pump 的 membrane (接 valve 的白色圓片) 控制真空,若有縫隙就會不夠力,一定要換,我平均一個月換一組,Amazon 有賣。

8. 出門也要每三小時 pump 一次,車充很好用,用電免錢免電池喔~

9. 心情愉快壓力低,應該有助於奶量上升。我有時一邊看日劇,一邊 pump 呢!這樣才不會覺得坐在那邊當乳牛很無聊。

10. 喝水才有奶呀!沒事多喝水吧!

11. Lansinoh 和 Medela 的袋子我都有用,Medela 可以直接接 pump,所以出門在外用,不用洗瓶子。Lansinoh 的在家裡做儲存。退冰用溫水,若太熱袋子有可能會破。

12. 三個月後就可以拉長 pump 的間隔了,我慢慢拉長,奶量並沒有下降,最近已經拉到每六小時擠一次,睡覺時可拉到七小時。但是 12~5 點間還是要起來擠。

13. Pump 的漏斗大小也很重要,要請 lactation consultant 找一個自己適合的 size。

14. 雖然我這種餵全母奶的人說這話可能沒什麼說服力,但餵 formula 實在是不用覺得有罪惡感,我們這一代大部分都是喝配方奶長大的,也沒有什麼肥胖或一直生病的問題。CT 一直的態度都是,不夠就用 formula,不要覺得有壓力,家裡也一直備有 formula。這樣沒有壓力,說不定也有助於奶量上升。

15. 奶量一直都有機會再上升,前兩個月最重要,但之後也還是可以增加奶量,一開始奶不夠,別灰心,我一開始每天也只有 20 oz 的奶,四個月後才增加到 50 oz 以上的。

一般人都討論親餵母奶或餵配方奶,而 pump 似乎是給有上班媽媽用的選擇,極少人是 exclusive pumping。但就我們的 life style 來說,exclusive pumping 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我們就維持了半年多,打算繼續擠到九個月,冰箱的冷凍奶大概夠三個月,小 B 一歲後就喝鮮奶囉~



2 comments:

勤文 said...

這麼詳細的資料,對新鮮媽媽來說,是幫助很
大的啦!

Yi-Ying Yu (Vicky) said...

希望會對別人有幫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