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lusive pumping 經驗談 part 1

最近朋友們忽然好幾個都在生小孩,有聊到天的都提到餵母奶奶量不足的問題。我剛好是母奶特別多,全盛時期一天可達 55 oz 的奶量,所以想在 blog 分享一下六個多月來擠奶的心得。以下文章擠奶以 pump 代替。

我從小 B 出生第一天就開始 pump 了。初乳親餵完後,小 B 成天睡,吸奶的效率很低,吸得不頻繁,也沒什麼力,大概也搞不清楚怎麼吸,所以喝奶量很低。因為小 B 出生有輕微黃疸,醫生推薦開始喝配方奶,或者把奶 pump 出來,確定他每四小時有喝 10 oz 的奶,如果喝 pump 的母奶不夠 10 oz ,就要補配方奶。所以醫院在我住院的第一天,就把一台 Medela Symphony 搬來我旁邊。

我每次都還是嘗試讓小 B 直接吸個兩口,可是他還是沒什麼力,所以我每兩到三小時給他吸完後就 pump 一次,因為不想讓它喝配方奶,所以就每次一定擠到一邊 5 oz 以上。護士說半夜如果想睡好覺,她們可以幫我顧小 B,我自己醒來時就 pump 奶,她們幫我餵。這樣...我就選擇睡好覺,請她們幫忙囉~

回家以後,小 B 還是很排斥吸我的 nipple,有時候可以成功 latch on,可是...主要是 size 的問題。所以 lactation consultant 建議先用 pump,等小 B 兩個月後再親餵。

又由於我想要自己能控制自己日常的作息,不用隨時待命餵奶,所以考慮 exclusive pumping。前兩個月爸媽住我們這,我極度不想在家裡露奶,又嫌用 cover 和 nursing pillow 麻煩,CT 和我就決定乾脆全部都用 pump 吧!

既然決定用 pump ,就努力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