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開與謝宇威



這是有關今晚表演之前在溫哥華的新聞報導

今晚的表演很豐富,有國、台、客、英語歌演唱,還有南胡的表演,演出的曲目涵括了老歌和新歌。


(有誰告訴我...她在唱啥??)
身為客家人的我,聽到曾雅君和謝宇威唱的客家歌,感到高興,也感到疑惑...因為我大部分都聽不太懂他們在唱什麼...@_@,一個原因是他們大概唱的是跟我們家不同調的客家話,客家話分四縣和海陸兩種,我們家是講海陸的,所以四縣的我幾乎都聽不懂。另一個原因是...在一首歌裡,他們混雜著各種語言...有時候是中文,有時候是客語,有時候好像又加了英文??這樣混雜語言的歌,大概是台灣文化之一,可是我每次聽到,都覺得很困惑...^^; 高興的是,聽到謝宇威唱的老山歌、山歌仔和平板,覺得現在台灣推動母語運動挺成功的,看來這幾年有許多母語的歌唱競賽!

陳淑萍是今晚唱台語的歌手兼主持人,她的歌聲也很不錯,第一首唱的是 "家後 (ㄍㄟ . ㄠ)" ,第二首唱 "媽媽請你要保重",聽到第一首就想起我媽啦!因為她曾經在電話裡唱這首歌給我聽,告訴我夫妻的相處之道 ^^ 每次聽到都很感動!

歐開合唱團
也很不錯,合聲效果蠻好的,可是那個女高音...真的是巡迴前兩天才找來的嗎?雖然她好像來歷不小,在短時間內就練會這麼多曲子,是蠻厲害的...可是總覺得她的聲音跟整個團體有點不合...嗯...期望有一天能聽到他們與原團的女高音葉微真一起的演唱。

聽到南胡曲 "賽馬",覺得真是有趣,因為這首我在以前唸音樂班學南胡的時候,也有在期末表演的時候拉,不過現在當然是都忘光光了 ^^; 今晚的表演者陳玟憲拉得很讚,技巧很純熟!



最棒的就是安可曲啦!呵呵 ~ 看美國人的表演都從來沒聽過安可曲勒~ 安可曲是謝宇威帶大家唱熟悉的廣告歌:綠油精、愛肝...^^; 還唱了科學小飛俠。聽到這些曲子,覺得很有趣,勾起童年的回憶~

觀眾也不少,應該有幾百人吧!大多是台灣人,不過也有一些美國白人。在這個時候...我都會覺得我們實在應該特別表現優良的觀眾素質...因為他們看到的整體印象,會影響他們心中對台灣人的看法。最基本...演出中,觀眾不要走來走去,妨礙到其他觀眾欣賞,還有不要用閃光燈...都是我們應該要注意到的。

總而言之,今晚的表演很精采,很專業,we really enjoyed it!嗯 最後一個想知道的是...他們早上到底去哪裡看鮭魚逆流啊?問過主辦人後得知,他們去了 Bonneville Dam 在 I-84 的 41 號出口,在那裡可以看到鮭魚沿 Columbia River 逆流的景象。

6 comments:

勤文 said...

客家歌聽起來沒甚麼了不起,可是這真的很難
學,因為都是用"散板"的唱腔,所以我每一種
至少聽了100次以上才有點概念,尤其是老山
歌,超難的!

Yi-Ying Yu (Vicky) said...

這樣啊...連你都要學那麼多次,我看我要學就更難了。我覺得最難的是每句最後的轉音...Do-ReMiReDo~~~La~~Do 的"~~~" 部份 (看得懂嗎 ^^?)

Enid said...

鮭魚逆游 ??
不是9~10 月嗎 ?
現在有嗎 ?
有消息時請跟我說
謝啦 !

Yi-Ying Yu (Vicky) said...

咦?對喔 我們去年也是十月在 Multnomah Falls 看到鮭魚逆流的。可是表演團星期三早上去 Bonneville Dam 有看到耶~ 哪天有去,如果有看到,再跟你報消息啦!

Judy said...

我小學時也學過國樂
學的樂器是柳琴和中阮
所以"賽馬"那首曲子我聽起來也覺得很親切
聽過同學演奏過

Yi-Ying Yu (Vicky) said...

原來你小學時也學過國樂啊~
呵呵 我們又有一樣很類似的經驗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