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ergarten 第一天


美國家庭似乎有第一天上學日幫小孩照相的傳統,很多爸媽讓小孩做一個像相框的,上面寫 1st Day of Kindergarten,所以我們也讓小 B 做了一個。

小 B 今天開始上 Kindergarten 囉!美國的學制是 Kindergarten 一年,elementary 五年 (grade 1-5),middle school 三年 (grade 6-8),high school 三年 (grade 10-12),然後就是大學。在今年九月一日前滿五歲的就可以上 kindergarten,K 和 grade 1-5 是同一間學校的,就是在 elementary school 裡面上課。

K-12 都屬於公立福利教育,是完全不需要付學費的,學校會準備所有的課本,也會提供校車接送小朋友 (但住得離學校步行距離的,就沒有校車可以坐喔!) 家長需要在開學前幫小朋友準備 supply list 上的東西,每個學校每個年級的 supply list 都不同,單子在開學前跟學校拿,上網也都可以找得到,只要輸入學校和年級,就可以找到需要準備的學用品。學用品包括膠水、蠟筆、鉛筆、衛生紙、橡皮擦之類的。開學前會有一天 Meet the Teacher,可以帶小朋友去學校認識老師,也把 supply 帶去學校。如果 Meet the Teacher day 不能去的,就在開學日當天帶去。

雖然是政府提供的免費教育,但政府是不會來檢查小孩是否有入學,在小孩年齡到的時候,父母需要自己去跟學校拿報名表,因為學校種類選擇太多,除了公立學校之外,還有私立學校、函授課程、home school 之類的,光選擇要讓小孩上哪一種,就可以很傷腦筋。

小 B 因為屬於特殊教育,上的是公立學校裡的特教班:Social Communication Class,小學部分分成兩級,K- grade 3 在同一班,grade 4-5 是同一班。這個班級的主要上課 curriculum 是和一般班相同的,有助於小朋友在社交和溝通能力進步後,可以順利轉到一般班上課。但班級大小明顯比一般班小很多,K-3 在這間學校只有八個小朋友,有一個主要老師,三個助教,大人比小孩是 1:2 的狀況下,確保每個小朋友都有很妥善的照顧和 1-on-1 時間。一般的 kindergarten 一班有大約 25 個小朋友,一個主要老師,有時候有家長志工幫忙,所以小朋友要很能自立自強。

若是家裡不使用英文當主要語言的,學校在開學前會讓小孩考英文能力,包括聽說讀寫,把能力分為 1~5 級,若是第五級,就不需要上英文課程 (ELL),小 B 目前第四級,所以還是有上英文。但考試這個部分也是自由興證,如果家長很不希望讓小孩被歸類為 "英文非母語",就只要在填問卷的時候寫自己家以英文為主,學校是不會去查的。

每州的開學日都不同,Oregon 一律是 Labor Day 後開學,今年的 Labor Day 是 9/7 ,一半的學生是 9/8 開學,另一半 9/9。Kindergarten 一班裡一半的學生 9/8,另一半 9/9,然後 9/10 就全部的學生都要正式上學。小 B 雖然是他們班唯一的 kindergarten 小朋友,但還是依照學校的規定被分到後半開學,所以是 9/9。

另外讓家長比較傷腦筋的就是午餐的問題。學校幫每個班級安排不同的午餐時間,這樣才不會全校的人都擠到餐廳去。小 B 的班是 10:50 就吃午餐了,然後一點多吃點心。學校有提供 "營養午餐",午餐內容學校網站可以找得到。雖然說是 "營養",有提供全麥麵包、蛋白質、蔬菜、水果、牛奶,但美國的營養還是不太健康,選擇都是一般美式餐點:漢堡、雞塊、熱狗 之類的,蔬菜也都是生的,包括生的豌豆、生的紅蘿蔔。我們暑假有去吃免費午餐,小 B 從來不吃那些蔬菜和水果,所以我們還是希望他能帶便當。但是午餐只有 20 分鐘的時間可以吃,如果還要拿去微波,就會來不及,目前是聽取朋友的經驗,早上先微波好,然後再放到保溫袋裡面。認真一點的媽媽大概會早早起來做便當,但因為小 B 七點多就要搭校車,而且他中午一向不太吃午餐,所以我就還是讓他跟我們一樣包一些前一天晚上剩的,然後再幫他多帶一個蛋和一些水果,希望他能夠多少吃一點了。

今天早上讓小 B 搭校車,我們開車送 supply 去學校,老師說第一週是在"互相認識"的階段,讓小朋友學習學校的校園、吃午餐的規矩、上廁所的 routine,小朋友老師互相認識,要等下週的 Back to School Night 才會知道學校的 curriculum。

下課回來,小 B 帶回 School/Home Folder,如同以前我們使用的聯絡簿,裡面包含了今天小 B 在學校的活動紀錄 (如下),還有一些要家長簽名填寫的表格。




問小 B 今天做了什麼,他回答不出來太多,但片片斷斷說了一些...
"班上有八個小朋友,三個老師"
"為什麼我 10:50 就要吃午餐"
"吃午餐時間我有買學校的牛奶"
"老師有叫我寫自己的名字"
"戴耳罩的女生沒有帶點心"
"午餐在餐廳吃,點心在教室吃"
"下午有到公園裡玩,玩完有喝水和上廁所"
"餐廳在快到外面的地方"
"教室裡就有廁所"
"我是第八個小朋友"
"yesterday 就是什麼?"
"午餐來不及吃完"

以上是家中老大第一天上 Kindergarten 的紀錄。

6 comments:

勤文 said...

看小B說的內容覺得好有趣,妳這裡面怎麼漏掉了9年級,到底是屬於Middle school ,or High school?

Yi-Ying Yu (Vicky) said...

對耶!
恩 我剛查了一下,wikipedia 說 grade 9 屬於 high school
9th Grade – Freshman Year, starting at 14 to 15 years of age
10th Grade – Sophomore Year, starting at 15 to 16 years of age
11th Grade – Junior Year, starting at 16 to 17 years of age
12th Grade – Senior Year, starting at 17 to 18 years of age.

勤文 said...

所以台灣的國三就是美國的高中一年級囉!

Yi-Ying Yu (Vicky) said...

因為台灣年齡的算法跟美國不同
我還是搞不清楚到底怎麼對應
像小 B 2010 七月生的,今年到底在台灣上大班還是一年級呢?

勤文 said...

在台灣是滿六歲才上小學啊.

Yi-Ying Yu (Vicky) said...

Kindergarten 在台灣同等大班
9th grade 就同等國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