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好咖啡日誌


上星期有個朋友到美國出差,特別安排時間到 Portland 拜訪我們,這個朋友比較偏好都市生活,對品酒咖啡小有心得。我對於年初去 LA 旅遊時意外品嘗到風味絕佳的虹吸式 (siphon) 咖啡一直念念不忘,期待在附近就能找到品嘗的地方,稍微調查了一下 downtown 附近有名氣的咖啡店,找了幾間本地咖啡客推薦的小店,就帶了來訪的朋友前去試試。

位於 Perl District 的 Barista 是我知道唯一沖泡虹吸式咖啡的地方,會找到這間靠得是老婆的好記性。有一次我們在附近試吃一家義大利餐廳,晚飯後逛街時路過這家店,雖然已經關門,從窗外隱約的看見沖泡裝置。店面不過幾坪大,在一棟有百年歷史的建築內,專門沖泡義式濃縮咖啡與虹吸,我看了看架上的咖啡豆,有些是來自附近有名的咖啡烘培店。虹吸式咖啡使用淺至中度烘培的豆子,主要是以攪拌的手法帶出豆子本身的味道,所以沖泡虹吸的手法需要相當的經驗,不同豆子的來源需要不同的研磨程度,沖泡及攪拌時間也相當講究,泡出的咖啡我感覺就像茶一樣,沒有特別的苦澀,喝完後也有相當程度的回甘。Barista 的這個女生很用心的給我們泡了一壺,相當不錯。


另外兩家是這裡有名的咖啡烘培店,Coava 位於城東南區,從 Hawthorne Bridge 過河 再左轉 Grand Ave 就可以看見店面,是一家新開的咖啡烘培店,很短時間已經在本地咖啡客間廣受好評。城東區在早期航運還發達的時候有許多倉庫建築,沒落後許多地區仍保持建築原貌,很多新興店家喜歡在這裡開店做生意,算是我覺得這裡的特色之一。一走進這家店發現空間好大,就是個挑高的倉庫屋頂,還有特別大的倉庫門。店裡的座位也很特別,都是報廢的木工機台,我們就坐在鑽木機旁享用特沖的 chemex。朋友點了一種少見產自盧旺達 (Rwanda) 的豆子。盧旺達以內戰出名,比較少人知道他也產咖啡豆。盧旺達的豆子喝起來口味比較重,但沒有衣索比亞 (Ethiopia) 的豆子來得苦澀。Chemex 的水量及流速控制很重要,老闆可以同時泡兩杯技術相當不錯,不曉得如果點不同的豆子他有沒有辦法同時泡。


另外一家在城東 Burnside St 上,比起 Coava,Heart Coffee Roasting 是比較久一點的店,開在接近鬧區附近,沒有像 Coava 有很寬敞得空間,但也是開在一間像車庫的建築。店裡有個半圓型的桌子繞著烘培機擺了幾個座位,讓客人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觀賞咖啡烘培的過程。原本來這裡是要喝虹吸的,結果老闆居然說虹吸太慢不做了,對我來說真是莫名奇妙的理由!所以這次我們點了衣索比亞的豆子做 chemex,味道也不錯,稍微比較苦一些,我比較不喜歡苦的咖啡,不過我朋友卻是很愛,連啤酒都鍾愛IPA呀。在我們喝咖啡的這段時間裡看了兩輪烘培,這裡的咖啡烘培都是淺到中度的,從白豆子放進去到烘完大概二十分鐘,大概烘到黃褐色的時候就放出來了,店員在旁邊不時要記錄狀況,觀察顏色,聽豆子發出的爆裂聲來判斷烘培程度,相當有趣。

Barista Fine Coffee
Coava Coffee Roaster
Heart Roaste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