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奶

養小孩到目前為止,覺得最辛苦的事情就是擠奶了。最近減低為每五小時擠一次奶,照三餐擠,睡前一次,最痛苦的是半夜還要起來補一次。半夜起來的時間是一點到三點之間,每次都很想睡,可是如果不起來,又會覺得奶很重,睡也睡不久,反正也稱不到早上,乾脆就起來擠一擠了。所幸的是,這次擠完,通常可以撐到早上六七點,也算是有睡到。有一次奶脹到作夢在找擠奶器,怎麼找都找不到,醒來才知道擠奶的時間又到了。

這麼辛苦擠奶,終於把車庫裡的冰箱全部塞滿,估計停止後,小 B 還有三個月的糧食。

當初決定完全用擠的,不親餵,也經過了一番的掙扎,其實親餵最大的好處在於心裡的滿足感。小 B 有幾次願意直接吸個兩口,我的確感受到那種 "只有媽媽做得到" 的無法取代的親密感,但是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很排斥,畢竟用奶瓶吸,對他來說還是輕鬆多了,我也就不強迫他。想想,訓練讓他親餵,等他依賴後,又要戒掉,總覺得太虐待他了,反正瓶餵是絕對必要的,就完全瓶餵,省得他的習慣要改來改去。


完全擠奶最大的好處就是時間可以自己調控,小 B 白天還是每兩三個小時喝一次奶,有時我在開車,有時在逛街,有時在跟朋友聊天,他餓的時候,把奶瓶拿出來就可以餵,也不一定要我來餵。擠奶的時間比較彈性,每 2~6 小時一次,找空檔做就可以。


4 comments:

yutec said...

養兒方知母親的辛苦偉大,子女要非常孝順媽媽才對.

Yi-Ying Yu (Vicky) said...

每個媽媽的做法還是有些不同。餵配方奶應該會輕鬆一點,可是我還是想堅持到六個月...

爸爸們也是很辛苦的,CT 因為知道我半夜都已經要起來擠奶了,所以小 B 清晨偶爾起來喝奶,都是他起來去顧,真是體貼呀~ ^^b

勤文 said...

妳們是很稱職的父母,為小B犧牲這麼多!

Yi-Ying Yu (Vicky) said...

因為他真是太可愛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