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ery

今天去號稱美國第一的清酒工廠 Sakeone,首先學到了一個新字 "sakery"。英文字還真是簡單,做 wine 的叫做 "winery",做 beer 的叫做 "brewery",做 sake 的就是 "sakery"。

這家清酒廠是日本的川桃 Murai family 的合作對象,他們幫 Sakeone 立根基,在 Oregon 創建了第一間美國人經營的清酒工廠。這家清酒工廠會選擇設在 Oregon 的 Forest Grove,是因為這裡的水質特別好,水中含的礦物質成份少,所以具有釀成好酒的條件。

清酒工廠展示櫃上放了一些他們得獎的清酒,從他們的網站上看來,這家的清酒不僅受美國評審的肯定,得了一些 Oregon 的金牌獎之外,還得了一些國際性品酒鑑定的獎項。

酒廠除了賣清酒、品酒之外,還開放酒廠參觀,一進去就馬上聞到釀米的味道。

清酒的釀造最需要的四個成分是 "水、米、酵母、種麴 (koji) ",這裡的米和種麴都是日本進口的,米一進來是糙米,進到碾米機把外層磨掉,剩下中間白色的部份才能拿來釀酒,剩得越少,釀出的酒越清。這家酒廠普通的酒是磨掉 40%,只剩中間的 60% 來釀酒。一些美國清酒廠會買磨好的米回來釀,這家酒廠為了確保磨好的米是完整的,自己買了磨米機來磨。

美國人釀清酒還拜日本的酒神?? 不只成份從日本來,釀米的習俗也保留了一些。

發酵槽裡的酵母在工作。酵母是釀酒的大功臣,整個過程中,必須讓酵母開開心心的,如果催酵母趕快工作,他們就會釋放壓力激素,破壞了整桶酒的味道。

種麴就是平常拿來做酒釀湯圓裡酒釀的東西,是 Aspergillus oryzae 製造出的酵素,在加入酵母前,能讓米的澱粉分解成可以發酵和不能發酵的糖分,種麴工作完的米吃起來有一點點甜甜的。

發酵好的酒放在這些儲存槽裡二到六個月,依 aging 的時間長度不同,酒的味道和品質也不同。

12 元的品酒 package 裡,有五種清酒、五種點心、三種調酒。這裡為了讓大家品酒更有感覺,試了各種酒和點心的搭配,最後提供了幾套組合。Ruby 配的是日本的紅小豆,Ruby Genshu 是米餅加煙燻鮭魚醬,有椰子加 lemongrass 口味的清酒配的是辣味的腰果。

中午十二點...點心比較吸引我...

雖然清酒有人喝熱的,有人喝冰的。啊~看日劇裡面的人,泡著溫泉,喝杯清酒,真是人生一大享受!但聽說好的清酒還是要喝冰的,所以今天所有試的酒都是冰的。所有試的酒裡面,最合我們胃口的是其中一種調酒 : plum sake + pomegranate syrup + ginger beer,sake 和 syrup 先調好後,要喝的時候再加入 ginger beer。喝起來甜甜的,有桃子的味道,再加上一點薑的香味。

雖然心理上還是覺得清酒要喝日本的才道地,但能來參觀美國人經營的清酒工廠,也是一種不同的經驗。很感謝 Sandra 和 Michael 的邀約,和 Angela 載我們去,才讓我和 CT 兩人都能試到酒,不用擔心要酒後駕車的危險。

Oregon 因為水質好,也是葡萄酒類釀造的主要地區,Portland 周圍就有許多葡萄酒的酒廠,這些酒廠平常也是有開放參觀和品酒,Portland 南方 Willamette Valley 是主要的酒廠區之一,也是很好的觀光景點喔~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ool!

Sandra & Michael said...

真是用功的乖小孩,
有認真的聽,
還記得好清楚喔!
一開始試酒,
我以為是一人一盤.
還想怎麼只有四盤點心?
原來是一人一口..........

Yi-Ying Yu (Vicky) said...

仰淳,
Thanks! : )

Sandra & Michael,
對阿~ 我原本也以為是一人一盤的,可是我猜因為我們有十一個人,十一個盤子檯面擺不下。
這次參觀還學到蠻多東西的,謝謝你們找到這麼有趣的地方!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