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ing Hands

Sunset Presbyterian Church 的 bible study 小組每個月有一個星期二的聚會是 Gift in Action,這是小組成員一起去做義工的時間。

我們的小組參加了兩個活動,一個是去小學念故事書給 homeless 家庭的小朋友聽,另一個是在教會地下室幫忙 helping hands ministry,今天我跟幾個小組的成員一起去 helping hands 幫忙。

這個 helping hands 是回收衣服和食物的團體,類似紅十字會或 salvation army,只是這個的回收舊衣的地點是在教會,發送衣服也只限於教會附近的地區。大家把衣服一袋一袋送到教會的回收箱後,我們這些義工要把衣服分類。分類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大家捐的東西真是什麼都有...男裝、女裝、男童、女童、上衣、褲子...又有各種不同的尺寸,分類的重點除了依男女和大小分類之外,還要把有污點或太破爛的衣服丟掉。因為現在是冬天,所以教會只留冬天的衣服,其餘的就再捐給 salvation army。

分類之後要依種類摺疊好,掛好,然後每個星期三開放讓需要的人自己來拿。我最大的疑問是...如何判定誰是"需要的人"呢?結果負責的人說...這就由上帝來判定吧!我的解讀是...誰要來拿都行。

食物的回收和分類也是 helping hands 的項目之一,這類似 food bank。Food Bank 是大型食物捐獻和分送的團體,CT 和我以前也去幫忙過一次。一個超級大的倉庫裡堆滿了各種罐頭或包裝的產品...水果罐頭、麵粉、果醬、衛生紙、調味料等等,這些一部分來自個人的捐獻,但大部分還是超市捐的,有的是一整箱的東西裡有一罐破掉,把周圍的都弄髒了,超市就把整箱都捐給 food bank。義工要做的是就是檢查每一樣東西的保存期限,確定東西都是完好衛生的,然後再依項目分類。

去參加之後的感想是...
1. 這些 homeless 真的是有很多人在幫忙他們維持生活,有免費的食物、衣服,也有教會提供免類的住宿...懷疑這些義工是不是也間接讓他們不用努力去工作以維持生活?但...另一個想法是...如果我們不提供生活必需品給這些無家可歸的人,也許社區裡的犯罪率會上升吧?

2. 以後要捐的衣服一定要先洗乾淨,而且太破爛或有明顯汙點的,就把它丟掉啦!

3. 每天折 CT 和我自己的衣服就已經很夠了...所以我的愛心和同情心...還是找點別的事去表現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雖然做那些事有點辛苦,
值得!

Sandra & Michael said...

妳們教會幫助的homeless有沒有時間限制?
我們教會是以兩個月為限,
只支援兩個月.
如果找到工作就可以提早畢業,
空缺讓給別人.
過了兩個月,
還沒找到,
也只好和他們說再見.
他們必需重新申請,
因為有太多人需要幫忙,
不能一直佔著位置,
養成依賴性,
沒完沒了.
我們教會很多弟兄姐妹是省吃儉用,
縮衣節食擠出錢來幫助他們.
所以也希望他們能快快站起來,
畢竟資源有限.
想想,
很感恩,
自己還有能力幫助別人,
而不是要別人來幫助我們.

Yi-Ying Yu (Vicky) said...

媽,
也是,如果沒有餘力,大概也沒什麼辦法去幫助別人吧!只是我覺得,找義工的工作也是要有選擇的。

Sandra,
不知道 Sunset 對 homeless 有沒有時間限制,大概是沒有,因為誰都可以去那裡拿衣服。我們昨天在整理衣服的時候,就有一些人來拿了,也沒看到有人說不行。
我覺得有審查制度是比較合理的,就像你說的,有太多人需要幫忙,不能讓他們養成依賴性。讓他們能靠自己的力量照顧自己,才是長久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