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秋季日劇~風之花園

這個星期看完了一齣很好看的日劇 "風之花園"

看日劇是 CT 和我每天都會做的休閒,我們每天平均只看一集,許多人看日劇都會一口氣連續看好幾集,但我們喜歡讓一齣好看的日劇能延續久一點,所以每次只看一小時,這樣一齣 11 集的日劇可以延續兩個禮拜。

這齣 "風之花園" 不是一齣看了會讓人心情很好的日劇,但很感人。主角是一個得了末期癌症的麻醉科醫生白鳥貞美,他得知自己剩下日子不多之後,並沒有留在醫院養病,而是回到自己的家鄉在北海道的富良野,待在自己家人的身邊,感人的部份就是他和他家人之間的關係。雖然片中是以"面對死亡"為主題,但裡面有很多溫馨和幽默的部份。貞美是個很愛講笑話也很感性的醫生,連到自己快死掉的時候,短暫清醒的時刻,都在講笑話給父親和女兒聽,讓人看了又好笑又難過。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生前葬"和"花語"的部份。
貞美因為他的父親生他的氣,要他永遠不能回富良野,所以他有六年的時間都沒有回自己的故鄉。得知自己生重病後,他開著另一位胰腺癌症病患送他的 RV 到了他家花園背後的森林裡住。他故鄉裡的小學同學幫他開的歡迎會是用"生前葬"的方式,大家穿葬禮的衣服出席,把他貢在佛前當死掉的人,然後每個人對他說 讓他們懷念的事。大家說的事都很有趣,大部分是對他好色的本性開玩笑,他的一個舊情人還唱起當初他騙她脫掉衣服的歌。但因為貞美是真的快要死掉的人 (大家當時還不知道),所以他聽到大家對他懷念的事,覺得很感動。

貞美的父親也是醫生,家裡有一個很大的花園,貞美的兩個小孩琉衣和岳被爺爺帶到富良野照顧,留在家裡的花園裡工作。貞美的媽媽死掉後,他的父親以寫"花語"的方式來排遣寂寞。岳是一個有自閉症的小孩,卻能把全部爺爺寫的花語都背得滾瓜爛熟。有些花語很有趣,像"婚禮風鈴"是"孫女的婚禮",其他的我都不太記得啦!但看著滿山的花,聽岳說有趣的花語,是件讓人愉快的事。

"風之花園" 是倉本聰拍的 "北國三部曲" 的最後一部,之前看過這位導演拍的另外兩部 "溫柔時刻" 和 "敬啟 父親大人" 我們也都很喜歡,每一部他拍的片都很美,故事也比較深刻,雖然都不是特別愉快的故事,但欣賞他拍的景色就是一件讓人享受的事。

看了他的三部片,覺得最大的相似處是...父子的關係。裡面每一個男主角和他們的父親一開始的關係都是斷絕的,但兩人慢慢都變為友好,或彼此原諒。看了之後...我們猜想,倉本聰是不是跟自己的父親或兒子關係也是疏離的,但他心中一直有遺憾,所以由他的片子來表達呢?

其他和 "風之花園" 相關的評論:
風之花園 -- 倉本聰對生命最溫柔的讚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以把所有妳覺得很棒的日劇都列出來,
這樣我就能慢慢找機會來享受一番.

Yi-Ying Yu (Vicky) said...

呵呵 ^^ 謝謝媽媽的捧場~
我幫你留了幾齣以前覺得好看的日劇,還有一些新的還沒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