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ter 38 PDX 之四十 ~ Langbaan


話說數年前還只有一個小孩的時候,我們非常認真地幾乎吃遍了 Eater 38 PDX 上的所有餐廳。多了一個小孩後忙得不得了,再加上今年以來實施無麩質無奶的飲食,外食就比較限定為亞洲料理,包括中、日、韓、泰、越。偶爾看到 Eater 上更新 38 間餐廳的資料,都非常嚮往,有一天忽然發現 Eater 上多了一間高級的泰式創意料理:Langbaan,真是太高興了!沒想到要預約的時候,竟然要約到半年後,因為餐廳只開放半年內的預約,而且每週末一出現新的一週,就馬上被訂滿了。所以我在四月底發現的時候,只能定到十月底。雖然可以在網站上登記候補,但我們兩人約會必須要有保母顧小孩,所以那種臨時的餐廳計畫是很難可以配合的。


呼呼呼,等了半年,終於讓我們可以造訪這家 Langbaan 囉!餐廳在大街上沒有明顯的招牌,它躲在一間平價的泰國菜 PaaDee 的後面,要從 PaaDee 的門進去,服務員確定預約後,再帶我們進到餐廳最裡面的小房間。小房間裡面位子不多,大概有 20~25 個座位而已,桌上擺著樸實的餐具和今晚的菜單。菜單是廚師每月更新,選一種泰式的風味設計整套的餐點,我們這個月吃到的是 Yaowarat ~ 泰國的中國城,總共有前菜三道、湯品一道、沙拉兩道、主餐三道,和甜點兩道,共 11 樣。




Miang som - Navel oranga, shrimp, shallot, chili, lime, ginger, betel leaf
吃這道讓我們想起 Pok Pok,紅蔥酥加香菜看來是傳統泰國菜的基本香料,外面用蔞葉包著蝦子,上面加了紅蔥酥、橘皮、檸檬、薑和辣椒。蔞葉就是拿來包在槟榔外面的葉子。


Kanom krok - Scallop, coconut cream, lemongrass, galangal, crispy rice cup
這是我們覺得十一道裡面最好吃的,椰漿和干貝味道非常搭,加上香茅和高良薑 (galangal) 的調味,外面用米做的小碗脆脆的,搭配裡面軟軟的干貝一起,非常美味!


Aor Lua - Oyster pancake, bean sprout, chili sauce
當我們看到 oyster pancake 的時候....就想到"蚵仔煎"!!,餅是用 Amaranth flour 做的,裡面沒有加蛋,菜是用豆芽菜墊底,上面加泰式辣醬...餅有點脆脆的,但吃到嘴裡後變得有點嚼勁。吃起來和蚵仔煎還真的蠻像的,看來到泰國的中國城是可以找到台式風味的食物。


Khao dtom sii krong muu - Rice soup with pork spare rib, chinese celery, preserved cabbage, fried garlic
這不就是排骨粥嗎?對...就是排骨粥!preserved cabbage 像客家的高麗菜乾,上面擺的是油條。所以這是高麗菜乾排骨粥,上面加了蒜酥、芹菜、香菜和油條。



Yum puu talay - Yellow curry, crab, egg, mustard greens, Chinese celery
這道蠻好吃的,最下層是蛋,中層是蟹肉,上層是紫菜,醬汁是黃咖哩,上面再加香菜、芹菜和蒜酥調味。


Yum ped yang - 5 spice Peking duck, apple, delicata squash, black vinegar, sunchoke, sprouts
北京烤鴨出現了!果然是中式料理,但又加了泰式調味和細心挑選的蔬菜。其中用粉紅色的蘋果 (特別的顏色!) + 黃色的節瓜 +綠色的芽菜 + 白色的菊芋 + 黑色的醋,真是一道顏色非常豐富的沙拉。



主菜有以下三道,是一起和米飯上桌的。
Goong ob woon sen - Baked prawn, cellophane noodle, celery, pork fat, ginger, whole black pepper
下層鋪底的是用肥豬肉和蔥薑炒的冬粉,上面有烤蝦,沾醬是泰式綠辣椒醬。蝦子味道很好,可是下面的冬粉用陶鍋煮變得太乾。


Jab chai - Braised Asian greens with pork belly, shiitake mushroom in pork broth
又是一道很像家常台式客家菜的料理:福菜滷肉!!Asian greens 就是芥菜和高麗菜乾,和三層肉還有香菇一起滷,上面加香菜和紅蔥酥調味。


Plaa tod num lieb - Pan fried ling cod, Chinese black olive, scallion
這道吃起來蠻像紅燒魚的...下面是煎魚,調料是香港橄欖菜、紅椒和醬油,上面加青蔥和香菜。


Kanom khai nok kra ta - Fried sweet potato ball, kabocha custard, brown butter, sesame
甜點第一道:番薯球,還蠻好吃的,甜甜的有嚼勁,糖餅薄薄脆脆很精緻,下面的奶油醬也搭配的很好。


Lod chong - Pandan noodle, asian pear, jasmine ice, chia
最後一道 ~ 類似摩摩喳喳的概念,底下是椰奶,加上波蘿蜜、梨子、奇亞子和有點韌度的班丹麵條,特別的是加了茉莉花香的冰,多了花香在裡面。



結帳是用泰國的漫畫雜誌夾著單子,還蠻有趣的。

Image result for Yaowarat

(照片 above: from Google image Nagatravel, Yaowarat - Chinatown in Thailand)

結論:所謂的高級料理就是要色香味俱全,再加上好的餐廳氣氛和週到的服務,這家每一點都做到了。好吃的料理一小碟裡不僅要考慮到配色、調味,還要有多種口感。每一道端上來時服務生都詳細介紹內容物,餐廳裡的空間和布置也做得很好。就 $75 吃到 11 道精緻設計的料理來說,算蠻值得的。因為剛好遇到 "中式" 的泰式料理,所以對我們的新鮮感有點打折,但是對很少吃中式醃菜料理的美國人來說,想必是很新奇。最重要的是,對我們來說,能夠暫時不用顧小孩,來吃到排了半年的泰國創意料理,隨著食物到泰國中國城旅遊一番,讓我們心裡很滿足。

Eater 38 PDX 上最新更新的餐廳裡有兩家我們也非常推薦:Rose VL Deli 和 Chef Naoko Bento,另外 俄國菜 Kachka 我們也去吃過了,都算是平價又好吃的餐廳,有機會再去拍照來更新 blog!!


Langbaan  - Thur, Fri, Sat, Sun dinner at 6 pm or 8:45 pm, reservation only
6 SE 28th Ave, Portland, OR 97214
(971) 344-2564
服務 5 空間 5 餐點 5 Kids n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