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time RV trip ~ RV 旅行初體驗


趁著 Memorial Weekend 的假期,我們租了一台 RV,這次主要目的是為了學習和開 RV 相關的知識,預備以後到阿拉斯加或跨美旅行的時候可以開,所以這次只到離家開車一個多小時的海邊,選了三個有 Full hookup 的 RV site 體驗一下。

我們的車子是到 local 的 RVs To Go 租的,全美還有別的 RV 租車公司,例如 Cruise America RV share。RVs To Go 的位置在 Wilsonvile,我們在二月就跟他們約好去看車子,勘查好了我們想租的,四月初定好 Memorial Weekend 要用的車子。


RV 主要分三大類:巴士, 卡車和拖車。因為我們沒有特殊駕照,所以只能租卡車型或托車。這次租的 Class C Motorhome,是像卡車一樣的,Trailer 就是拖車,需要用馬力夠足的卡車或 SUV 拉才行。Coach 一般需要特殊駕照,Trailer 需要有前面車子來拉,我們家的 SUV 馬力不足,而且使用 trailer 車子分兩節,不好轉彎也不好倒車。所以我們選擇 Class C Motorhome。Motorhome 後面也是可以拉一台一般車子,到 RV site 停好後,就可以用一般轎車到處行動。

RV 還需要考慮是長度,越長的裡面空間越大,設備越齊全,但在選擇 RV site 的時候就要注意每個 site 能容納的車子長度。另外還有 slideout,就是側面能不能推出去,增加車子裡的空間。


上圖是我們這次租的 floor-plan,這就像租一個房子一樣,每台 RV 都有自己的 floor plan,對裡面的空間設備一目了然。裡面有一個 Queen size bed 和 bunk bed,OHC 是儲藏空間,TUB/SHWR 是淋浴設備,REFER 是冰箱,ENTRY 是門,U-DINETTE 是餐桌。


車子裡有這個控制面板,有各項功能的開關,還有顯示車子的電、水、propane、廢水的容量。


車子外接主要三個管線:水、電、廢水。RV site 每個配備不同,Full hookup 就是三個都有,有的不是 full hookup 的點就可能什麼都沒有,或只有水、只有電之類的。在選擇 RV site 的時候這些都需要考慮。

在租 RV 的時候需要注意租的方案包括什麼內容和里程數,有的是完全不包括開的里程數,有的是依天數計算,超過多少里程另外加錢。另外還需要考慮到車子的保險,自己的車險是否有包含租 RV 的部分,還有 RV 租車公司有沒有廚具設備和棉被床單可以租借。如果租這些設備的費用太高,是可以租了之後再開去買,也有租車公司願意收包裹,這樣需要的東西可以寄到當地的租車公司,就可以在旅程中使用自己習慣的用具設備了。

RV site 還要考慮是否有洗澡設備,洗澡要不要另外收費,還有娛樂空間、洗衣機之類的。因為開 RV 是比較長程旅行,所以都會需要洗衣服,市區內的投幣式洗衣店也可以去,但要開整台車過去洗衣服也是很難停車,所以最方便還是 RV site 就有洗衣機。另外,RV site 不是每個都可以在外面搭帳篷,所以人數多想有些人搭帳篷的話,需要考慮 RV Park 的規定。

23 feet 的 Motorhome 就 CT 的說法是開起來很容易,就像搬家時開 U-Haul 一樣,因為我們東西都備好了,所以路程中沒有去超市或一般餐廳,只有到一間海邊的海鮮店買個午餐,到 RV site 也都是車頭直接開進去位子裡,所以整趟幾乎沒有需要倒車的機會。有天到 trail head 因為大的車位都滿了,我們必須路邊停車,也很容易就停好了。

旅行需要帶的東西:
1. 廚房設備:鍋碗瓢盆
2. 睡覺:睡袋、枕頭、棉被
3. 食物
4. 衣服
5. 打掃用具
6. 小朋友的玩具、娛樂用品


在車上煮東西還算方便,車上有完整的冰箱,所以冰三天旅程需要的東西都沒問題。不過因為廚房的水槽沒有家裡的大,洗菜比較不方便,所以我在家先準備好花菜和四季豆煮好了,放在車上冰箱裡。晚餐時間,飯用壓力鍋煮,肉類就用煎或烤肉的方式,菜又已經有了,對我們家目前 gluten-free dairy free 飲食來說,這樣可以自己準備,吃得比較安心。


照規定是身高 60 inch 以上的就可以隨意在車上走動,所以小朋友有綁安全帶坐好。

整個旅程還蠻順利的,到 RV site 就把水和電接上,廢水滿了就接管子排掉,在路途中休息吃點心和午餐都可以拿車上和冰箱的東西,又有微波爐和車上的桌子可以用。行進中不需要停下來找廁所,晚上睡覺也是。洗澡我們選擇到 RV site 提供的淋浴間,比較寬敞。而且 RV site 不像一般旅館要早上十點就 check out,下午四點才能 check in,我們租的這三個地方都是中午 check out,中午或下午一點就可 check in,所以可以在海邊玩到快中午,再開到下一個 RV site 停,不用花時間重新打包和卸行李,真的省蠻多時間力氣的。

唯一的抱怨只有行進中如果在車上走動還蠻容易暈車的,而且行進間小朋友在桌上玩和吃的東西如果沒有拿好,就會在轉彎時通通掉到地上,所以在開車前要把東西通通放到櫃子或水槽裡,桌上的東西都要抓好才行。

以下是我們這次租車的地方和 RV site:
RVs To Go
Shorewood RV Park
Cape Kiwanda RV Resort
Devil's Lake RV Park

RVs To Go 在網站上有準備車子的介紹 video,租車前就先看好了解車子,在 RV site 也有很多很有經驗的旅行者,遇到問題大家也會幫忙。這三個 RV site 都離景點或海邊腳程五分鐘就到。


Shorewood 就在沙灘旁邊,RV Park 還有自己專屬的沙灘,人少少很舒服。


Cape Kiwanda RV Resort 過個馬路就到海邊,而且週邊還有餐廳、超市和 playground。


Devil's Lake RV Park 過個馬路就到 Devil's Lake ,可以租船遊湖。

四天三夜的旅程,開了兩百九十多英哩,沒有超過租車已經包含的 300 miles,所以費用是週末租車 (週五中午拿車,因為長週末,可以到週二早上再還) $600,車子保險 $100 ($25x4),油錢 $80,租 RV site 三晚大約 $150,全部是 $930。如果是到外州需要租車和住民宿的旅行,改成租 RV 目前覺得是可以考慮的選擇,不過這次的棉被枕頭和廚房用具都是家裡帶的,下次到外州租設備,還需要再研究一下。

5 comments:

material girl said...

沙灘的照片好美啊~
RV 旅行看起來很好玩的樣子!讓我也想租一次來玩玩看!雖然我很討厭坐車⋯⋯坐起來舒服嗎?還是說除了開車的人之外,其他人在路程中不必用坐的,可以躺在床上休息?!^o^

阿拉斯加真的好美喔~但是我推薦坐遊輪,因為鯨魚海豚海獺跟冰河都在水裡,坐船才看得到,開 RV 在陸地上看不到。強烈推薦阿拉斯加遊輪,S 認為是此生最棒的旅行之一!

material girl said...

上篇留言被 Blogger 弄不見,我再貼一次好了。

哇~感覺真的好棒啊!把家搬著到處去玩,感覺好像宮崎駿卡通《霍爾的移動城堡》!
而且坐在桌子旁還可以在車裡走來走去,比被綁在車椅上棒多了!我也好想租一台小的 RV!
還有沙灘照片好美啊~
祝妳下次 RV 旅行也玩得愉快!

Yi-Ying Yu (Vicky) said...

抱歉 之前留言不知道為什麼到 spam 裡了...

RV 坐起來空間很大,就長途旅行是一般車舒服
到底能不能躺著我還是不是很確定...應該是可以的吧?
像那種樂團去 tour 的 bus 裡面都是躺著的啊!

有朋友推薦去 Alaska 是開 RV,應該也是可以再另外買當地的 tour 或 cruise 去看海上的風景

安安看世界 said...

您好!偶然只間碰上了這個網頁,結果發現您好像是在Portland!!超興奮!因為我才剛拖著兩個小孩搬回Portland了!因為讀書的時候是在Portland,離開了十多年後,回去一切都不太一樣了,雖然有些舊的朋友,我比較想要找一些台灣人(台灣的圈子,讓孩子們可以繼續說中文!) 很多事情想要跟請教!是不是可以交個朋友?我小孩是八歲(男生)跟六歲(女生),我們現在在台灣(要回來補中文),但是月底回美國開始上課,屆時是否可以見個面?我們住在South East Portland(雖然本來想要搬去Beaverton,但是後來還是搬到south east)。期待您的回信!

Yi-Ying Yu (Vicky) said...

謝謝你的留言喔
我的 e-mail : yy.yu71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