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抓剃刀蛤


每年美國西北沿岸春天的盛事之一 ,就是摸蛤仔!今年聽到公司同事在 Washington Long Beach 採剃刀蛤 (razor clam) 大豐收,加上有去年成功採 bay clam 的第一次經驗,就決定選個好日子也來去試試身手。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發現 Seaside 北邊的小城 Gearhart Beach 盛產 razor clam,剛好假日是難得的 low tide,就買了 shellfish license 訂了旅館準備好工具出發了。


早上七點半 low tide,想說提早一小時來去,結果抵達海邊時已經整個海岸線視野所及都是人在採了,海灘上到處是一堆堆採完的坑,二話不說趕緊提著工具開始尋找蛤仔躲藏的地方。

抓剃刀蛤其實相當簡單,最重要是時間地點要正確,剃刀蛤在比較深的海灘繁殖,所以通常要找負值的 low tide 的時間點才能夠到比較深的地方抓到。在美國西北沿岸,Newport 以北的海灘比較盛產剃刀蛤,最佳的地點在 Oregon 的 Clatsop Spit 與 Gearhart Beach,Washington 的話集中在 Long Beach 往北沿岸,這些地方每年的產量可以高達兩百萬蛤。


剃刀蛤躲藏在沙灘底下1~2英呎的地方,在躲藏處的沙灘表面會有像甜甜圈狀的氣孔突起,實際形狀可以參考官方圖示。抓的方法大概有兩種,簡單的方法是用 clam gun,就是用一根直徑約5~6英吋,長度約3英呎的管子,上面有個握把給使用者操作,握把處有個食指尖大小的洞,把 clam gun 對準找到的甜甜圈氣孔往沙灘底下推進去,然後用手指抵住握把的洞形成真空,把整管沙給拉出來,就可以抓到剃刀蛤,網路上有一大堆影片示範,使用 clam gun 時要小心對準然後大概面向海岸線傾斜幾度向下推,否則會 crush 剃刀蛤,挖爆的蛤不能丟棄也要算一隻。有經驗的人比較喜歡用鏟子,知道絕竅會比較快而且省力。


這次在產季開放後一個月才來抓,算是有點晚了,早上晃了快兩個鐘頭才抓到十隻,還不小心 crush 了一隻,聽說在四月來抓大概十幾分鐘就可以抓到上限(15隻),這次抓到的大小都還不錯,大概都有兩年左右的大小,有抓到一隻大約有六英吋長的,大概是三年的大小,算是收穫不錯了。


除了剃刀蛤之外,在海邊閒晃的時候還撿到幾顆很大的 mussel,比超市可以買到的大非常多,就一併帶回家準備大快朵頤。如果還打算在海邊玩,抓到的蛤可以跟冰塊一起放在保溫箱,通常可以維持一整天鮮活,不過要注意海產類不要用淡水清洗或浸泡,否則很快就會死掉。


料理的部分,剃刀蛤體型比起一般蛤大很多,所以必須要仔細清理乾淨避免寄生蟲。如果不急可以放在淡鹽水中吐沙,大概每三四小時換一次水。想要趕快吃的話就直接用熱水燙,很快的蛤仔就會掛掉殼就打開,把殼剝掉後將內臟去除沙子清洗乾淨,留下蛤肉來做進一步的料理。Mussel 的話可以先蒸熟讓殼打開,然後去殼清洗再做進一步料理,橘紅色的 mussel 看起來相當新鮮。



這次先用了一半的剃刀蛤切成小塊,然後用清酒、蔥、薑、辣椒做一份日式酒蒸蛤肉。果然新鮮野生的蛤肉相當爽脆甜美,比起之前在超市買得好吃很多,超市買一磅要七塊錢大概兩三隻,住在海邊的人可以自己抓真是太划算了。Mussel這次就跟豆鼓蔥蒜快炒,真是鮮美極了,下次就來專門採mussel好了。

提供一些有用資訊連結:



No comments: